新疆汉子在岳阳!

2015-04-22 14:57:17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彭鑫林

三湘统战网4月22日讯(通讯员  彭鑫林  何灿红  程素)近日,在岳阳市建湘路边的“买买提餐厅”开张了。这是一家充满西域风情的烧烤店,这是一群新疆汉子的新舞台!新疆来客吐尔逊·买买提,在岳阳街头烧烤10多年,今为岳阳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盘店经营,在这里,他将开启人生的新梦想!

年轻时,因爱追随岳阳

说到今年四十多岁的吐尔逊·买买提来岳阳的经过,还得从17年前一段交友经历开始。他是正宗的新疆喀什水利水电学校的科班毕业生,毕业后分配在喀什地区叶城县的电力局工作。工作中,吐尔逊·买买提结识了岳阳人小李。小李的父母是岳阳临湘人,早年去新疆支边在那里扎了根,小李便是老新疆人的二代。小李每年都回临湘一两次,目睹家乡的变化,一回到新疆便对着吐尔逊·买买提讲内地的发展,描绘着岳阳的经济、文化与风景,讲得吐尔逊·买买提心里痒痒的。小李得知他想到岳阳发展的想法后,便一直鼓励他。

年轻的吐尔逊·买买提心动了,放弃新疆的正式工作来到了岳阳。因没有其它的特长的他,就以家乡烧烤为业,开始了街边做馕饼及烤牛肉串的生涯。

后来因需要帮手,他又带来了几十个亲朋好友一起在岳阳创业。“时间真快啊,没想到一呆便是17年!”吐尔逊·买买提没有后悔当年的选择。

10多年里,因爱共建岳阳

10多年来,为了生计,一个小摊辗转在岳阳的大街小巷,不怕苦不怕累,夏天冒着室外几十度的高温,冬天顶着洞庭湖呼啸的北风,一站便是一天。不但手脚忙不停,还得扯着嗓子喊。

以前生意还好,后来因做烧烤的店越来越多,加上“切糕事件”的影响,生意受到很大影响,但他一直坚持没有放弃。在岳阳结了婚、生了子,并结交了很多汉族朋友。很快,他真正融入了岳阳,岳阳也成了他的第二故乡。

他来岳阳后的十多年,正巧是岳阳人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十多年。十多年来,岳阳人民持之以恒,倾力创建。吐尔逊·买买提没有“旁观”,而是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文明创建当中,每到检查时,都会主动配合收摊息业一段时间。“虽然歇业给生活带来了一些困扰,但岳阳作为我的第二故乡,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他建设得更美!”

未来,因爱呵护岳阳

“生活在岳阳,就要热爱岳阳、呵护岳阳,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员,我们就应该当一个真正的文明人,文明经营,文明生活!”

2015年,岳阳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为了更长远的发展,为了岳阳文明城市提质升级,吐尔逊·买买提萌生了开店经营的想法。这一想法不但得到了岳阳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岳阳市委统战部、岳阳市民宗局、岳阳市伊斯兰教协会、岳阳楼区民宗办等单位给予大力支持与帮助。吐尔逊·买买提在岳阳交的汉族兄弟杨先生夫妇也来店帮助打理。这一切让他信心大增,通过几个月的努力,“买买提餐厅”正式亮相了。

“今年,岳阳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作为外地人,我们很开心、自豪,也得为城市文明出把力,所以,既然政府这么支持,我便决定带着自己这帮兄弟们结束马路生意,转为店铺经营,开了这家‘买买提餐厅’。” 记者采访吐尔逊·买买提时,他正在新烧烤炉前忙碌。

“你的店子还是像以前的生意一样,只做烧烤吗?”

“那不一样了,一直做烧烤是条件限制,现在当然可以全面展示一下新疆的美食,让岳阳人品尝到最正宗的新疆手抓饭、烤全羊、特色烧烤、特色菜肴。要做就做最好的,所以,这也是我为什么花重金去新疆定制了这个手工烧烤炉的原因。”

店里的同伴一边忙碌一边笑着说:“我们在洞庭湖畔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奋斗了十几年了,即将告别马路生涯,终于有了自己的店铺,也是岳阳吃货们的开心事啊。因为,我们的原材料大部分从西北地区运来,在这里将吃到的是真正的烤绵羊肉,欢迎大家经常来吃哟!”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