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动态

肖冬梅教授在湘潭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上作专题报告

2015-04-23 17:23:15  来源:湘潭大学党委统战部  作者:钟芳华

三湘统战网4月28日讯(通讯员  钟芳华4月21日下午,湘潭大学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扩大)学习。集中(扩大)学习由该校党委书记章兢主持,湖南省政协常委、九三学社湘潭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肖冬梅教授作了题为《协同创新与知识产权》的专题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校学术委员会成员、全体在职处级干部以及省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加会议。

肖冬梅教授2009年入选国家第二批“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工程”百名高层次人才培养人选、2011年入选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在本次集中(扩大)学习中,她的报告从协同创新与知识产权的关系、当前我们所处的创新环境、我们拥有的知识产权状况、我们的选择4个方面逐步展开。

“知识产权实际上是受法律保护的智力财产,是人类智力成果的产权化,如果没有智力创造和技术创新,就不可能有知识产权。创新是知识产权的源泉,知识产权是创新的重要保障。”肖冬梅认为,在知识和经济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知识产权制已成为全球竞争的游戏规则,当今社会需要知识产权来为创新保驾护航。肖冬梅通过DVD行业的覆灭、宝洁与吉列十年博弈、微软的专利地雷阵等丰富的案例,阐述了知识产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肖冬梅认为,我国是知识产权大国,并非知识产权强国,需要进一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创新驱动战略,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谈及湘潭大学知识产权的现状,肖冬梅认为,近年来该校知识产权以发明申请为主,专利申请与授权呈快速上升趋势,技术领域与强势学科联系密切,产学研合作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她通过大连化物所的遗憾、瑞士表业的教训、孙子兵法的智慧等案例,建议加强优势学科间的协同合作,挖掘具有专利性的技术、具有市场潜力且尚未形成专利红海的技术项目,谋划好专利申请的布局,以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较大反响、激发了大家的思考,听众纷纷就有关知识产权的问题与肖冬梅进行互动与探讨。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