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十大“同心人物”李国武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2015-04-30 08:21: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立三 宁平


李国武(中)与各地劳模拍照留念

华声在线4月28日讯(记者 王立三 通讯员 宁平  综合报道 ) 4月28日,在北京召开的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湖南省十大“同心人物”、民进岳阳市委副秘书长、湖南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武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与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2064名劳动模范一起出席表彰盛会,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据悉,“全国劳动模范”每五年评选一次,是党和政府授予全国劳动者最高的荣誉。今年,全国劳模评选活动通过两审三公示程序进行,共评选出“全国劳动模范”2064人,其中湖南省71人。

李国武,从一名下岗职工到全国劳动模范,是怎样的一种蝶变?让我们从他20年的点点滴滴中,依稀窥视一个劳动者的身影,一个公益人的姿态,一颗良心的坚守。


一把火烧了20年


1993年,随着湖南省临湘市供销合作社改制,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李国武就下岗了。当时,一无所有的他,借来2000元办了一家不足10平方米的食品小店。

初涉商海,李国武发现,商品越是便宜,消费者反而质疑是假货。也有不少“好心人”给李国武支招:“你看看身边发了财的,哪个不卖假货?不卖假货怎么赚得到钱,卖假货利润高,赚钱又快。”

“劣币驱逐良币”的尴尬生态让李国武沉思良久。几天后,李国武作出一个惊人之举,他在店面打出口号—“买假最幸运,重奖1000元!”

一时间,前来“检验”的市民络绎不绝,也有一些不法商家趁机起哄,想看看李国武的笑话。李国武见到老百姓的热情度,更加决定了信心。他鼓足勇气在当地电视台打出广告,收购消费者从其他商店买来的假冒伪劣产品。

次日,店里送假货的人爆满。仅仅半天时间,事先准备的5000元“买假款”就花去大半。

一些送来假货的人纷纷表示,不收钱,支持打假,主动把假货交给李国武。当天,李国武共收到假货3.5吨,装了15辆三轮车,全部运到垃圾场当众焚毁。

20多年来,李国武主动焚烧销毁假冒、非法、不达标产品和原材料20多次,焚毁总价值超过85万元,保守估计,至少放弃了600多万元的潜在利润。


一条底线坚守了20年


“做人要有底线,办企业也要有底线,办食品企业更要有底线,不仅要遵守国家标准、国际标准,更要有一套自己的道德标准。”李国武做企业20年,跟食品打交道20年,便一直坚守着食品安全这条底线。

李国武的食品加工厂,每月需要上千桶食用油,主要来自当地一家大型食用油加工企业。2009年,一位做食用油生意的私人老板找到十三村采购负责人,说他们的油便宜,请他去看看。该负责人带回一些油,并做成样品请李国武试吃。该负责人得意地说:”李老板,我们想换油,这种油只要100元/桶,比我们现在用的便宜很多,一年下来,可以节省至少200万元。”

李国武查看片刻,继续追问:“这油为什么这么便宜?”当得知对方拿不出相关证书时,李国武的脸色马上沉了下来,大声呵斥:“拿不出证的油你们也敢用?”

第二天,李国武亲自将油的样品送到相关职能部门鉴定,结果这些油的厂名厂址均属假冒,像这种三无产品主要就是“潲水油”、“地沟油”。

“坚决不能使用地沟油,谁用开除谁!”李国武向全公司员工宣布了一条“铁律”。

2007年,有个商贩上门推销一种叫做“辣椒红”的添加剂,声称放在辣椒制品中,可以让菜品色泽更鲜亮,口感更好,价格比市场上同类产品低百分之七八十,只要20元/公斤,并强调“好多厂家都在用”。

采购负责人听了有点动心,把这个信息反馈给生产厂长。后者当场算了这样一笔账:一份酱菜(约十多公斤)如果用5克“辣椒红”,可以省3元钱的辣椒,这将大大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

两人兴致勃勃地来到李国武的办公室,建议十三村使用该产品。然而让俩人意外的是,老板的反应很冷淡,他反问道:“你们知道这东西是什么成分吗?听上去蛮好,但是加了这个不明不白的东西,食品安全你们不要了?”

过了几天,李国武专门请岳阳市质监局的专家给采购、技术人员上了两天关于食品添加剂标准的课程。

不久以后,苏丹红事件爆出,原来商贩推销的所谓“辣椒红”就是致癌物质工业色素苏丹红。由于李国武的自觉抵制,十三村未受波及。此时此刻,公司上下才明白李国武的良苦用心,都心悦诚服地说:“幸亏当初李总的坚持。”

2011年,媒体曝出多个产品塑化剂超标。李国武从报纸上看到消息后,又主动将十三村所有产品抽样送到省质监局进行检测,在检测主要三项指标都合格的情况下,他还是不放心,又对其他18个指标也一并检测。在此期间,他要求生产环节将所有塑料容器全部换成了不锈钢。虽然增加了成本,但李国武认为这样心里才踏实。

在李国武的坚持下,十三村不但产品出厂必检,还形成了定期主动送检的机制,一年产品送检高达80多次。


一个“傻名”背了20年


在湖南临湘,李国武的“傻名”妇孺皆知,一个大老板,自己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小车都没有一部,出门还要打的,却到处捐款,到处做好事,而且一做就是几十年,是不是个“精傻性”?

但是,李国武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体验到了无法言表的愉悦。

2008年,李国武创建了全国首个“笑脸网”,并启动“拍摄万张笑脸”计划,截止目前,他已拍摄笑脸8000余张。

为了让这个社会有更多的幸福笑脸,他先后帮助近500位老人、200多名贫困学生、400多名少年儿童、300多名身陷困境的人士,共捐助4000多人次,受助者遍布全国10多个省市,资金总额超过600万元。

李国武还有一个身份—岳阳市禁烟志愿者协会会长,目前该协会有志愿者300多人。每年的世界无烟日,李国武都会带领志愿者深入农村、学校、街道等地开展禁烟宣传活动。

2014年3月,李国武在临湘市羊楼司镇尖山村创办了全国首家乡村禁烟展示馆。馆内除了展示吸烟危害的照片及视频,还有一个巨大的玻璃缸,里面装有志愿者耗时半年、捡拾来的100余公斤、36万多个烟蒂。

禁烟日当天,李国武用“烟蒂换鸡蛋”的方式吸引众多市民参与,该新闻事件也在全国引起广泛反响。

伴随着李国武的坚持,他除了收获企业的壮大之外,他还收获了社会的肯定和赞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中国公益事业卓越贡献奖、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湖南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等180多项荣誉接踵而至。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