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动态

中南大学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推动党派工作上台阶

2015-05-15 08:32:43  来源:中南大学党委统战部  作者:同心

三湘统战网515日讯(通讯员 同心) 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中南大学“创新党派工作载体,提升统战工作水平”,以强化党派工作职能、突破工作瓶颈、激发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的内在动力和活力为重点,制定了《中南大学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互评办法》,实行三年来,该校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呈现出勃勃生机。

中南大学现有7个民主党派,17个校级基层组织,38个支部,成员1300余人,具有成员多、层次高、覆盖广、影响大的特点。但同时也由于基层组织多而分散、形式多样、工作方式各异、制度不统一的现实情况,各党派基层组织之间存在差异化扩大、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为了协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引导和促进民主党派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该校党委统战部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工作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于2012年初召集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共同协商,创建了以《中南大学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工作互评办法》为核心内容的工作载体,并在试行一年后,不断进行完善,于2013年正式实施。

该创新成果作为引导和促进民主党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指挥棒”和“抓手”,从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信息宣传四方面,共设计14个项目对各党派基层组织各项工作进行量化考核,每两年由各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相互考评。在2015年初组织的互评活动中,该校民建支部、农工党校本部支部、民进校本部支部、民盟铁道总支部、农工党铁道支部、民盟校本部委员会、民革湘雅总支部荣获“2013-2014年度统一战线先进集体”。在近日举行的表彰大会上,四个获奖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分别从理论研究、社会服务、组织建设、信息宣传等方面介绍了各自的做法和经验。这一实践创新举措,得到校党委和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一致认可。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