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理论园地>专家视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工作创新发展

2015-05-18 15:25: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新华网北京5月17日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带动全党形成重视统一战线、发展统一战线的良好局面。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进一步促进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进一步巩固发展了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祖国统一进程作出了新的重要贡献。

 

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统一战线是建立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之上的,当前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举办了党外人士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座谈会和专题研讨班、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座谈会,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个根本问题上态度更加明确、立场更加坚定。

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深化“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思想认识。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

 

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献计出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每一项都是艰巨系统的工程,都需要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十八大以来,各民主党派中央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以“直通车”形式向中共中央、国务院上报意见建议265件,其中223件得到中央领导批示,无党派人士提交调研报告、意见建议200余件,许多建议被列入重要议程并予研究采纳,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非公有制企业积极转型升级,党外知识分子投身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统一战线成员自觉以法治思维认识和处理问题,党外法律专家和法律工作者认真负责地参与法治建设,面向社会提供法律咨询和服务。特别是在中央统战部印发《关于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意见》后,各级统战部门组织统一战线各方面力量,围绕积极建言献策、推动经济合作、促进人文交流、传递正面声音等发挥作用。

 

扎实推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央委托有关部门召开党外人士协商会、座谈会和情况通报会57次,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和出席的达11次,就一些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充分听取党外人士意见,有力地促进了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为契机,各级统战部门支持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协商,协助党委搞好政党协商的组织和落实,进一步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创新协商方式,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各民主党派着眼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迈上新台阶。

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责,为我们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

 

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统一战线在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是统一战线担负的重要责任。

近年来,各级统战部门和民族、宗教工作部门切实履行职责,认真开展工作,为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了新的贡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和纠纷,依法保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积极做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服务保障工作,通过开展“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医疗公益活动等,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

全面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出台一系列配套文件,宗教事务管理逐步实现有法可依,努力促进宗教更好地适应社会、服务社会,宗教与社会和睦相处的良好局面更加巩固。妥善处理涉藏、涉疆有关问题,维护了藏区和新疆社会大局稳定。

 

巩固壮大港澳台海外爱国力量

争取人心是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的重点,统一战线始终把团结人、凝聚人贯穿工作始终、渗透各个方面。

以人心回归为主线,以重大活动为契机,中华海外联谊会组织港澳人士到内地参访考察,密切交流交往,进一步增强港澳同胞的国家观念和民族意识。

充分发挥中华海外联谊会的平台优势,中华海外联谊会启动海联卫生室建设项目。目前,已募集捐建资金折合人民币达1.526亿元,捐建卫生室2952所和1所儿童福利院,覆盖全国27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直接服务450多万农村人口,缓解了许多老少边穷地区看病难问题,受到当地群众的好评。

中华海外联谊会推动各界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举办“台胞社团论坛”、“台胞千人夏令营”、“两岸百姓论坛”等有影响的活动,广泛动员两岸共同推动两岸关系行稳致远。

以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为目标,以共同文化渊源、民族感情、民族利益为纽带,中华海外联谊会鼓励和支持海外同胞参与祖国现代化建设,为引进资金、技术、人才牵线搭桥,为我国实施“走出去”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

 

着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人才兴,事业兴。党外代表人士是统一战线事业持续发展的源头活水。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坚持教育培训、推荐使用、实践锻炼等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加大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精心组织各类教育培训活动,改进和完善党外干部挂职锻炼,中央统战部继北京、上海、重庆、甘肃、贵州之后,新增四川挂职锻炼基地,先后选派四批70余名地厅局级党外干部,到基地挂任市州政府副职或省政府部门副职,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锻炼。目前,各地也在积极推动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建设,已有14个省(区市)和一大批市(州)建立了实践锻炼基地,先后选派1000多名党外干部进行挂职锻炼,形成了很多具有典型意义和创新价值的做法。

推动少数民族干部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中央统战部会同中央组织部、国家民委组织好西部地区和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干部挂职锻炼工作,自1990年启动以来,共有7529名干部参加挂职锻炼,少数民族干部3806名,占50.6%,综合素质得到不断提升。

 

着力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

统战部门是统一战线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和推动者,统战部门的职能作用和工作作风,直接影响着统一战线凝心聚力的成效。

各级统战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全面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水平。2013年和2014年,中央统战部组织全国统战系统力量,围绕事关统一战线发展的长期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两次开展大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和有价值、可操作的政策建议,为中央谋划今后一个时期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参考。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统战部门坚持开门问诊、反复征求意见,梳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措施并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经过不懈努力,各级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工作作风明显改善,努力使统战部门真正成为“党外人士之家”,统战干部真正成为“党外人士之友”。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铸就共同理想,汇聚中国力量,这是统一战线光荣的使命担当。在助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征程上,统一战线正在戮力同心、和衷共济、再创佳绩,书写不平凡的精彩篇章。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