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老兵芷江行

2015-07-08 16:10:03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洪江区工委统战部

三湘统战网7月8日讯(通讯员 林谌德 杨雯)铭记历史,尊爱抗战老兵。7月3日洪江区工委统战部组织志愿者陪护4名参加过抗战幸存者代表来到芷江受降纪念坊,飞虎队纪念馆,追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白发苍苍却神采奕奕的抗战老兵们胸佩绶带和胸徵,每到一处都受到了人们的格外仰慕与敬重,景点区内来之四面八方的游客踊跃争先与抗战老兵们合影留念。让这些幸存的抗战老兵们不由得热血沸腾,无限自豪。

在受降纪念馆里,面对中国抗战胜利的丰功伟绩,抵御外敌入侵取得完全胜利,八路军老战士,99岁高龄的胡锡昌老人感彻心腑,泣泪而发:在民族危亡时刻,无数的中华儿女义无返顾地奔赴抗日战场,与日寇浴血奋战,血洒疆场,胜利来之不易,但愿我们的子孙后代莫忘国耻,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责啊。

参加这次活动的抗战老兵代表有身经百战的八路军战士、有参加学生运动后转入地下坚持抗日的工作者,也有坚守衡阳保卫战和湘西大会战的国军官兵。他们平均年龄93岁,年寿最高的99岁。这次参观是该区关爱抗战老兵系列活动之一个。

洪江区工委统战部与时间赛跑,提速追寻老兵足迹,自去年9月以来,牵头成立了4个搜访小组,率志愿者深入幸存参加过抗战的11名老兵家里抢救性地搜集老兵口述资料、拍摄老兵音像资料。编辑专题电视节目在电视台播放,展示他们从南昌会战到长沙、常德会战、衡阳保卫战、湘西会战的矫健身影。颂扬湘西这片热土及生长在这片热土上的英雄儿女为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做出了巨大牺牲。

随着铭记历史,关爱抗战老兵正能量的延伸和扩张,关注抗战老兵晚年生活,提升幸福指数的活动在洪江区持续发酵。春节、端午节、“七一”,区人行、公安局、中医院等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分期分批对全区所有幸存抗战老兵进行了走访慰问,开展义务上门体检问诊,发放慰问金,赠送活动轮椅、拐杖等康复保健用品。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