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民族和宗教>宗教事务

黄兰香与全省宗教界代表人士谈心 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2015-10-30 16:27:19  来源:  作者:

三湘统战网10月30日讯(通讯员符谦)10月29日至30日, 2015年全省宗教界代表人士谈心活动在郴州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爱国爱教重法治?正信正行促和谐”。2天来,大家围绕主题开展了谈心交心,考察了部分宗教场所,就如何加强宗教团体建设、提高宗教管理法治化水平等进行了座谈。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在活动中强调,全省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要率先垂范发挥引领作用,齐心协力抓好教风建设,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宗教界代表人士要发挥引领作用

我省目前有信教群众640多万,是一支不可忽视的社会力量。近年来,我省各宗教团体在团结、引领广大信教群众开展宗教活动,反对分裂活动、促进国家统一,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发挥自身优势服务社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中央和省委历来十分重视宗教工作,重视宗教界人士。宗教界代表人士要率先垂范发挥引领作用。”黄兰香强调,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一头连着党和政府,一头连着广大信教群众,希望大家坚定不移地拥护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认真学习党的宗教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精进学识提高修养,深入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宣讲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协助各级党委政府做好特殊群众工作。

教风问题是宗教安身立命之本

 “要齐心协力抓好教风建设。”黄兰香指出,教风问题关系宗教团体的凝聚力,是宗教安身立命之本。

什么是好的教风?黄兰香指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爱国爱教重法治,二是正信正行促和谐。要把教风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持续抓、反复抓,树立宗教界良好的社会形象。

她强调,关键要处理好修庙与修行的关系,宗教与经济的关系,宗教文化与其他文化的关系,发展成员与教化成员的关系,引导信众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对待社会和人生,以更大的热情参与经济社会建设。

只有与社会发展相适应,宗教才能健康发展

 “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只有同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相适应,宗教才能适应形势变化、实现健康发展。”黄兰香谈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佛教提倡“人间佛教”,道教开展“玄门讲经”,伊斯兰教进行解经活动,基督教注重神学思想建设,天主教推进“民主办教”“自选自圣”,这都是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有效实践。

黄兰香希望大家进一步引导宗教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努力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服务。

自身建设是关键

 “宗教要健康发展,自身建设是关键。”黄兰香指出,要切实加强宗教团体自身建设,顺应新形势新要求,努力挖掘、阐释有利于社会发展、时代进步和健康文明的宗教思想、教义教规。在加强班子建设上,要讲团结、讲协作、讲和谐;在加强人才建设上,要加强规划、注重实效,不断优化宗教队伍结构,提升教职人员整体素质,努力培养一支中青年骨干队伍,储备一支优秀后备人才队伍。

“总书记强调,宗教工作是全局工作。”黄兰香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宗教工作的领导,要帮助宗教团体和宗教界人士解决各种实际问题。各级统战、宗教工作部门要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