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参政议政

“直通车”意见建议为湖南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2016-01-15 09:15:47  来源:  作者:

三湘统战网1月15日讯(通讯员  张映美 王君萍 肖才英)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4年,中共湖南省委同各民主党派省委无党派人士2014年度协商计划中明确建立直通车协商制度各民主党派省委就全省有关重大问题可以直接向中共湖南省委提出书面建议并明确了意见提交、受理、呈报、督办四个工作流程2015年12月,湖南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明确:“各民主党派省委或其负责同志向中共湖南省委提出书面和建议实施“直通车”制度,主要就经济社会发展有关重大问题以调研报告、建议等形式直接向中共湖南省委提出意见和建议。民主党派省委负责同志可以个人名义向中共湖南省委和省人民政府直接反映情况、提出建议。由各民主党派省委报送,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受理,呈送中共湖南省委负责同志批示,由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督促相关部门办理,并将领导批示及部门办理、采纳落实等情况适时回复。”

2015年,各民主党派省委以胸怀工作全局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心系改革发展的热情和激情,就湖南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留学人员来湘创新创业、湘江流域涉农污染治理、打造湖南高铁经济带、民营中小企业发展、财政投资评审改革、农村禁毒工作、槟榔产业发展及质量安全等问题直接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提出意见建议13条,其中有9条意见建议得到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杜家毫等省级领导批示。

各民主党派省委具体实在、针对性强的“直通车”意见建议在第一时间内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落实,有的转化成了具体工作举措,有的批转给了相关部门,有的吸纳到了省“十三五”规划建议,有力地指导和推动了工作实践,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如民建省委提出的《关于争取百亿企业落户湖南的建议》,当天即得到了守盛书记、家豪省长的批示,在省发改委、省经信委和长沙市政府、株洲市政府的积极落实推动下,1124日省政府与中国电子集团公司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家毫省长出席了签约仪式,为百亿企业落户湖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致公党省委胡旭晟主委提出的《关于支持留学人员来湘创新创业的建议》经守盛书记和家毫省长批示后,推动了由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欧美同学会等政府部门和群团组织共同成立了湖南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并于20151114日召开了第二届“青年海归发展论坛”暨“湖南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成立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技部长万钢出席论坛并启动湖南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民进省委谢勇主委提出的《湖南参与“一带一路”战略的思考》,经守盛书记和家毫省长批示后,省委办公厅、省发改委及时主动对接,认真研读建议全文,将相关建议在制定省“十三五”规划和出台《湖南省参与“一带一路”三年行动规划》文件中进行吸收采纳。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