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建言论坛?聚焦全国两会

省政协委员孙易兵:让每一个湖南人都有幸福的晚年

2016-01-24 17:02:36  来源:红网  作者:

湖南省政协委员孙易兵作《让每一个湖南人都有幸福晚年》大会发言。

红网长沙1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王敏 摄影 杨杨)“当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然而,整个社会体系并未做好迎接人口老龄化的准备——未富先老,保障老年人的幸福生活,除了个人的努力,也需要靠政府、社会的力量。”今天上午,在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湖南省政协委员孙易兵代表湖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发言,他此次重点关注养老问题,提出让每一个湖南人都有幸福晚年。

“我走访了一些社会养老机构,走近了社会养老群体,我看到不少老人眼神中流露出的是孤独和忧伤,很难感觉到那种‘颐养天年’的幸福和满足。”孙易兵说,“湖南社会养老的片段和缩影,时常在我的脑海中闪现。我们到了必须要直面人口老龄化的时候了。”

孙易兵表示,基于当前的人口结构现状,机构养老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发展趋势。就湖南目前来说,直面人口老龄化问题,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大力培育现代养老文化,应该注重传统与现代的链接,个体与社会的融合,政府与市场的协同,物质与精神的贯通。

孙易兵建议,将“老人节”纳入国家法定节假日,并为家庭养老提供更多的政策扶持和帮助;制定出台湖南《社区养老服务业发展指导意见》,安排专项资金选择合适的社区推广社区养老模式;不断提高公共财政投入和新农保标准,为城乡“三无”老人、低收入老人、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农村留守老人提供最基本的养老服务“兜底”职能;积极探索“以房养老”、“以地养老”等养老模式;在全省大中专院校开设养老服务与护理专业,加大养护人才培养力度。

“今天关注养老,就是关心自己的父母,就是关心自己的明天。”孙易兵期待,有一天,每一个湖南人都能优雅地老去,欢快地度过幸福的晚年。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