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建言论坛?聚焦全国两会

省政协委员龙德忠:突出湘西扶贫主战场地位 2020年与全省同步小康

2016-01-24 16:44:58  来源:红网  作者:

湖南省政协委员龙德忠作《湘西地区脱贫攻坚重在精准发力》大会发言。

红网长沙1月24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沈梦艳 摄影 杨杨)湖南湘西地区一直作为省内扶贫攻坚的主战场,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湘西地区精准脱贫,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显著。但受基础条件、发展要素、思想观念、体制机制等因素制约,湘西地区仍是全省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

在政协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委员龙德忠作大会发言时建议,要加快湘西脱贫致富步伐,精准发力,继续突出湘西扶贫主战场地位,确保到2020年与全省同步小康。

近两年,湘西自治州减少贫困人口24.48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5.29%。“但经济发展水平不高、产业结构不优、贫困群体数量大的问题还比较突出,”龙德忠表示,湘西的扶贫开发工作还面临着经济基础差、发展差距大,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基础设施落后、社会保障水平低、资金、土地、电力、人才等要素制约突出诸多问题。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湘西自治州GDP总量仅为全省的1.7%,人均GDP为全省的43.48%;财政收入为1.8%,人均财政收入为68%。全面小康社会总体实现程度为75.6%,低于全省12.4个百分点,其中经济发展实现程度仅61.1%。

龙德忠建议,加大对湘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大重点项目支持。出台落实武陵山片区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的具体实施办法,将该片区规划中的重要内容纳入省“十三五”规划,尽快研究出台落实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的具体措施办法。支持湘西自治州州庆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要素保障支持。“十三五”期间,建议根据湘西脱贫发展需求,适当增加建设用地规模,继续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民族转移支付、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继续加大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补助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力度,建立生态量化补偿政策,支持自治州纳入国家第二轮退耕还林范围;大力扶持特色产业建设。支持民族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重点支持湘西地区整体纳入国家级旅游扶贫试验区。

“加大对湘西精准扶贫工作支持,”龙德忠说,要增加贫困村的资金投入,建议省委省政府加强对中央扶贫资金的配套,对精准识别的贫困村,根据扶贫工作需求,适当增加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持扶贫机制创新,创新产业扶贫投资和带动机制。大力发展油茶、湘西黄牛、湘西黄金茶等市场潜力大、对稳富长富意义重大的特色产业,分别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强化对湘西脱贫攻坚的组织保障,加大结对帮扶力度。建议增加省领导联系指导湘西地区脱贫工作的力度,适当增加中直单位、省直单位和央企结对扶贫湘西的密度,并强化已出台相关政策文件的执行落实。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