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参政议政

让南中国商周青铜文化“活”起来

2016-01-26 11:39:15  来源:  作者:陈明

三湘统战网1月26日讯(通讯员 陈明)“谈到长沙,人们自然联想到岳麓书院、爱晚亭、天心阁、马王堆汉墓等等,几乎很少有人了解炭河里这一享誉全国,代表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商周文明,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台上,民进长沙市委主委李平代表民进市委就《建设长沙西部炭河里文化旅游区,让南中国商周青铜文化“活”起来》作政协大会发言,从她的发言中透露出一份文化界代表人士对炭河里文化的一份执着与担当,而这份真挚的情感引起了全场政协委员的共鸣。

近年来,在中央、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炭河里遗址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文物局、省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大遗址保护建设项目”;《炭河里遗址保护条例》已颁布实施,遗址公园青铜博物馆已经建成,预计明年开馆。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炭河里这一南中国青铜文化中心的品牌却没有叫响,其发展也存在着后续建设维护资金不足、遗址保护与利用矛盾突出、文化内涵挖掘不深等一系列不容忽视的问题。

如何通过炭河里文化展示湖南三千年文明,如何解决炭河里遗址保护和利用的矛盾,如何让炭河里文明走出深闺,走入平常百姓家。为此,民进市委建言通过文化旅游区的建设让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将炭河里文化名片重新擦亮。

在发言中,民进市委提出:要高位谋划,提升炭河里文化在湖南文化历史发展中的地位,形成三千年湖南看炭河里的湖南文化旅游新名片,打造一个以炭河里遗址为核心,涵盖了炭河里周边沩山佛文化、灰汤养生文化、沙田红色文化等重要文化节点的炭河里文化旅游区。要做好顶层设计,出台实施意见,在组织领导、资金支持、优惠政策、土地审批等方面提供文化旅游区建设的政策支撑;要丰富内涵,将炭河里文化与创意、展示相融合,形成炭河里文化独有的旅游商品产业链条;要加强宣传,营造体验炭河里文化的旅游氛围。

“炭河里遗址是长沙的骄傲,也是湖南的骄傲,我们没有理由不将他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我们相信,在中共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十三五时期,炭河里文化演绎出湖湘商周文化之源,呈现出美丽湖南之景,成为湖南文化的旅游胜地,展现出文化旅游的无穷魅力。”

伴随着李平主委的话音落下,会议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掌声中蕴含着对炭河里文化名片及炭河里文化旅游区建设的憧憬和未来。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