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地瓦”通道侗族古老的情人节

2016-02-14 11:42:10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通道县委统战部

三湘统战网2月14日讯  (通讯员  粟汇华  陈莎莎)2月10日,大年初三,位于湘桂黔3省(区)交界处的通道侗族自治县独坡乡坪寨、上岩侗寨热闹非凡,一年一度庆祝新春的“月地瓦”活动在这里举行。“月地瓦”是侗族一种十分古老而富有特色的婚恋习俗。“月地瓦”活动中小伙子讨酒,姑娘们唱侗家“哆耶”,晚上进行合拢宴和行歌坐夜等集体活动。“月地瓦”以各种活动形式贯穿全年,促成无数美满姻缘,是侗族名副其实的“情人节”。

据了解,传统的“月地瓦”活动持续时间为一年。一般大年三十晚上,村里男青年便在“腊汉头”(男领头人)的召集下商讨“月地瓦”活动的具体方案;正月初三,男方便由“腊汉头”带队,吹着芦笙到女方寨中(同寨的就到对方家族的鼓楼前)把女青年接回来,在男方的鼓楼前吹芦笙、哆耶(侗族乐器),然后开展合拢宴、行歌坐夜等集体活动。之后男方亦可到女方村寨进行同样活动,直到正月十五。三月初三,约定了的青年男女一起上山挖地种豆子、瓜、薯、棉花等,以后根据农事需要双方青年男女一起到“地瓦”对农作物进行管护,直到收获。其间,男青年常常结队到女青年村里行歌坐夜,以歌传情;四月初八,女青年邀请男青年一起上山砍竹子做晾布杆或者做豆棚瓜架;九月初九,男青年在“腊汉头”带领下邀请女青年一起吃刚收获的豆子茶;到了农历腊月二十左右,女青年在“腊咩头”(女领头人)的带领下回请男青年吃豆子茶。就是通过这种活动,不少青年男女由此建立感情并结缘。一年的“月地瓦”后,双方可以继续约定,如果没新鲜感了,也可以另外约定群体。这种活动时间长,参加人数多,是侗族一种十分古老而富有特色的婚恋习俗。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