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建言论坛?聚焦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赖明勇:政府工作报告注重“内生增长”

2016-03-07 08:25:22  来源:红网  作者:

红网北京3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摄影 冯钧)从经济学的内生增长理论来看,内生增长主要是通过内生的人力资本、创新驱动和制度变革来实现。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长沙理工大学校长赖明勇接受时刻新闻采访时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1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有专业技能的人才,是我们最大的资源和优势”“推动发展转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资源和科技创新”等,都凸显了人才对推动经济发展的作用,是报告的一大亮点。

“人才就是人力资本,人力资本的内生增长决定了‘技术进步’,并决定了物质资本,也就是消费、产出的增长率,这是经济增长的源泉。”赖明勇说。

他表示,报告还提到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创新驱动是科学发展的精髓,也是经济增长的一大内生动力。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也意味着创新的主角在于企业,要支持企业投入更多的精力和资金用于创新。

在赖明勇看来,制度变革更是覆盖了工作报告的方方面面,尤其是体现了对民生比如教育、就业、医疗、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等方面的关注。

此外,报告还提出“提升消费品品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我们知道,产品的品质和价值决定了消费者对消费品的取舍。在内生经济增长理论中,有专门的品种模型、质量模型,能通过量化指标来反映消费品的品质。”赖明勇说。

他表示,整体而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包涵了许多现代经济学的精华,充分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