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建言论坛?聚焦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郭晋云:推动教育公平关键靠改革

2016-03-07 08:23:55  来源:红网  作者: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郭晋云。

红网北京3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王敏)“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要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今天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各界热议的焦点,其中,有关教育领域的发展方向也备受瞩目。

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郭晋云认为,要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的公平教育,关键得靠改革,只有改善农村地区教师的待遇水平以及办学条件,才能确保所有孩子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

“教学资源失衡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产生的结果。”郭晋云说,近年来,政府工作报告持续关注教育公平的问题,相关部门也一直在推进该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也面临一些新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为解决这些新老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意见,相关部门要认真吸收和领悟。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郭晋云认为,教育经费不能缩减,要继续加大义务教育投入,重点向农村义务教育倾斜,向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倾斜,统筹解决城市义务教育相关问题,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对于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入学的问题,郭晋云建议,要尽量降低“门槛”,不能区别对待。“流动人口子女教育问题能否妥善解决好,恰是一个标杆。”郭晋云说,衡量一个社会、一个区域教育发展水平,不仅要看有多少人享受到优质教育,更要看教育的普惠性成效如何。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