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建言论坛?聚焦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刘正军:从环保考核看政府给己施压

2016-03-07 08:22:05  来源:红网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环保产业协会会长、永清环保集团董事长刘正军说,环保总量控制变成效果控制,可以看出在这点上政府在给自己施压,开始动真格的啦。

红网北京3月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汤红辉)“特别是治理大气雾霾取得明显进展,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我们要持之以恒,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环保产业协会会长、永清环保集团董事长刘正军提醒记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的很新颖,直接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要到达多少,这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个福音。

对于这段话的描写,刘正军说,这是政府工作一个很了不起的进步。他认为,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这个难度特别大,以空气优良率作为考核,从这种转变可以看出,政府已经把自己放在老百姓和舆论的监督之下,让大家能彻彻底底感受到空气质量的好于坏。“环保总量控制变成效果控制,可以看出在这点上政府在给自己施压,开始动真格了。”

提及环保,刘正军话题不断,他说,2013年下半年开始,国务院相继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空气质量改善效果初显,74个城市的细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5项指标均实现平均浓度下降,6项污染物浓度全部达标的城市数量也有所上升。流域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等重点工作均明显加快。

2014年4月17日,环保部、国土资源部共同发布了《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公报》,全国土壤总的点位超标率为16.1%,耕地点位超标率为19.4%,土壤污染形势严峻,治理刻不容缓,因此刘正军还建议加快出台《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