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建言论坛?聚焦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王填: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扶贫

2016-03-07 08:15:51  来源:红网  作者:

红网北京3月6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肖懿)解决湖南新田滞销红皮萝卜、与湘西“习柚”建立农产品直供基地、帮助桂东贫困农民销售生姜……在精准扶贫的路上,步步高集团探索出了一套成功模式。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接受红网时刻新闻专访时呼吁,建议引入市场化运作,用产业促进精准扶贫。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瞄准贫困对象、实施精准扶贫是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内容”王填介绍说,但长期以来,扶贫开发存在着针对性不强、扶贫资金和项目指向不准的问题。

为此,他建议精准扶贫,必须聚焦关键环节,改变“政府热、社会弱、市场冷”现状,创新开发方式的新思维、新思路,打造精准扶贫市场化模式。

王填介绍说,要以市场为导向谋划产业发展。产业扶贫要以市场为导向,因势利导发展适合本地的特色产业。在产业规划发展中做到突出区域化、精品化、规模化。

在突出精品化方面,要鼓励和引导重点村围绕市场、围绕效益、围绕订单、围绕中心城区建设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和竞争力。抓好开发扶贫示范点,推动产业扶持贫困户全覆盖。

同时,要打通流通渠道,助推市场化扶贫新模式。要引进农业发展的龙头企业,主动寻求与大企业、大集团合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拓展更宽的合作领域,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争取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建农产品基地,通过订单的方式与贫困村贫困户签订产品供应合同、产品收购合同和技术帮扶合同,以企业为龙头点对点帮扶村组。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