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建言论坛?聚焦全国两会

龚建明:建设中国内陆自贸区 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崛起

2016-03-10 16:21:42  来源:红网  作者: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龚建明建议,建设“中国内陆(两湖——湖南、湖北)自贸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崛起。

红网北京3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郑涛)“打造‘长沙-岳阳-武汉’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以此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崛起,培育全国经济新的增长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农工党中央专职副主席龚建明建议,建设“中国内陆(两湖)自贸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崛起。

龚建明代表介绍,2015年4月国务院批复《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前后,湘、鄂、赣三省及其部分市县(区)均制订了相关的对接方案,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

他认为,《规划》非常系统,各地的对接方案也十分详细,但似乎都缺乏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有效突破口和战略大格局引领,也缺乏一个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建设总体规划。

为此,龚建明代表提出了建设“中国内陆(两湖)自由贸易实验区”的建议:由湖南、湖北两省共同申报国家自由贸易实验区,该自由贸易实验区按“2带1”模式组建,即长株潭板块、武汉板块带岳阳板块,形成“长-岳-武”产业协同发展大格局,打造“长-岳-武”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以此带动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崛起,培育全国经济新的增长极。

龚建明代表指出,目前,四大自由贸易实验区均分布在东部沿海地区,通过“两湖”合作申报国家自由贸易实验区,可望打造“长-岳-武”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形成“内陆合作开放示范区”。

时刻新闻记者还从这份建议中了解到,自由贸易实验区可重点从以下11大产业着手,落实《规划》中的产业协同发展目标,联手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1、汽车及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

2、工程机械及先进装备制造业;

3、钢铁及冶金产业;

4、石油化工产业;

5、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如: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下一代互联网(IPv6)、地理信息产业(以北斗系统为依托)以及机器人等相关产业方面跻身我国产业发展的前列;

6、生物医药产业;

7、食品及日用消费品产业;

8、现代物流产业;

9、金融服务业;

10、文化创意与旅游产业;

11、面向国际的生态绿色农业。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