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建言论坛?聚焦全国两会

全国人大代表赖明勇:建议把产学研合作成绩纳入高校教师成果考核

2016-03-14 10:40:19  来源:红网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长沙理工大学校长赖明勇。

红网北京3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廖洁 摄影 冯钧)高校是知识人才的聚集地,是前沿科学、尖端技术、先进文化的发源地,高等教育改革既属于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部分,也是推动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力量。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政协副主席、长沙理工大学校长赖明勇建议,将湖南作为国家“高等教育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点省份,从中探索总结相关政策、路径方面的经验,为高等教育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益借鉴。

截至2014年,我国高等教育的规模已经位居世界第一,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达34.5%。《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至2020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达40%,高等教育在校总规模将扩大至3550万人。

赖明勇认为,在“量”已经做大的基础上,高等教育配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就是看高校自身能“提供什么产品”,也就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是否符合社会需要,是否能有效提升我国全要素生产率,是否能在我国“五位一体”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作用的问题。

他认为,目前我国高等教育主要存在着高等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科研体系与社会需求结合不紧密、人才培养和与社会需求不一致、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不足等问题。

赖明勇建议,下一步,高等教育改革应当结合当前社会需求,配合国家经济发展大方向,从四个方面着手,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是整合各方力量提升高校发展活力。要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简政放权”的改革,进一步加大高等教育资源向中西部、东北部地区的倾斜力度,加强总体规划,鼓励和支持不同类型的高校和学科差别化发展。

二是推动科研成果服务产业和区域发展。应推动高校建立知识产权运营机构,把产学研合作成果合理纳入到教师考核体系中来。高校要加强与行业及地方的联系,鼓励企业在高校设立创业基金。同时高校要充分结合行业特色,打造和完善、服务行业和区域发展的智库,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三是提高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契合度。高校必须强化人才培养为中心的理念,主动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和人才培养结构。同时,也要引导高校设置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社会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改善民生急需的专业。要积极吸引社会资源投入人才培养,开展企业“订单教育”。

四是多层次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重视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同时搭配相应的服务、扶持、奖励、资助和管理制度体系;重视学生社团组织的纽带作用;重视榜样的教育力量;积极联系发掘知名校友、成功企业等社会资源,通过创业讲座、实地考察、企业实践等途径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