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手相连情更浓

2016-03-16 14:36:46  来源:株洲市委统战部研究室  作者:株洲市委统战部研究室

三湘统战网3月16日讯(通讯员 株洲市委统战部研究室)近年来,株洲市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放宽视野、广交朋友,积极搭建平台,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实现了交流交往、经贸发展的共荣共进。

                                                                   特别的爱,让血脉亲情更深
    天元区保利怡沁园的高岚是一名侨眷,因病致残,而独生女远嫁法国。侨联工作人员上门了,把她列重点服务对象,为她申办了“爱心乘车卡”、“伤残补贴”。此后,走出残疾阴影的高岚,成了一名社区志愿者。
    迎来送往用热心、排忧解难用真心、关怀照顾用诚心,面对统战对象,全市统一战线一直秉承用“心”交朋友、用爱暖人心。
    茶陵籍台胞尹物文有次回乡,小车十分紧张,县委书记让出小车,并派专人到长沙接送,让他感动不已。2014年,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启动“同行万里—香港高中学生株洲学习交流”活动,吸引了623名香港学生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血脉亲情,越走越亲。我市有去台人员21564人,华侨4836人,加上他们的二三代和新移民,台港澳海外人员10余万人。每年数万的人员往来交流,让株洲的“朋友圈” 日趋亲密。

                                                                   特定的根,让民族情感更牢

    一脉同源,万谱归宗,炎帝陵是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是台湾人民心中的圣地。
    去年6月,由省、市、县相关单位组成83人护驾团,护送炎帝祖庙神农开光神尊赴台,历时11天,行程2000多公里,巡境41家宫庙,全台100多万神农信众参加活动,被誉为“开台以来最大的神农文化盛事”。
    为光大炎帝精神,宣传中华文明,我市修建神农城,修缮维护好炎帝陵,建好配套设施,以同根文化唤起台湾思乡情。
    炎帝陵是我市对台宣传的特有品牌、极好纽带。我市已连续5年举办“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祭”系列活动,吸引岛内100多家神农宫庙、80余个团组、逾5000人次自发来炎帝陵谒祖祭祀,炎帝陵正形成凝聚民族情感,促进祖国统一的强大能量。
                                                                    特殊的情,让经贸合作更热

    “14年前,我来株洲旅游,没想到,一来就爱上了这里,从此定居株洲。”小哈佛美语幼儿园董事长李秀娥,跟株洲有着特殊的情缘。
    按当时规定,她办理房屋登记时,外资购买房产需要合同公证,要一笔不小的费用。市台办闻讯,当即与房产局协商,将港澳台地区外资从这个规定中取消。感动之余,李秀娥介绍台湾朋友来株投资兴业,她在湖南开了20家幼儿园,并当选市台协会长。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制订了一系列吸引外资的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为港澳台外资企业在株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到目前为止,我市累计引进台资项目168个,实际利用台资6.55亿美元。市侨联不断拓展海外与国内联系,成功吸引外资170多亿元。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