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最美“同心圆”

2016-03-18 10:15:47  来源:株洲市委统战部研究室  作者:株洲市委统战部研究室

三湘统战网3月18日讯(通讯员 株洲市委统战部研究室)同心,是统一战线的愿景;同心,凝聚起统一战线向上的力量。
    2013年以来,株洲统一战线坚持广泛开展以同心园区、同心项目、同心社区、同心乡村为主要内容的“四同创建”活动,在积极对接打造株洲发展升级版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工作中画出美丽的“同心圆”。    
                               守住圆心:做足“同”字文章
    “四同创建”是“同心”思想在市县层面的具体化,是构建基层大统战格局的有效载体,是基于共同的政治认知,汇集党内外强大合力的积极探索。
    “四同创建”,要在“同”字上做文章,在“心”字上下工夫。为此,市委多次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四同创建”工作,成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工作;市委统战部专门下文落实创建工作方案、规程,召开“四同创建”推进会;“同心工程”纳入党校等培训课程,成为考核县市区、市直部门绩效的重要指标;在“四同创建”中的表现,也成为评价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依据。
    领导带头、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市逐步建立起点、片、面相结合的创建工作体系,“四同创建”工作形成良好格局。

                               延伸半径:群策群力创建
    登上高处,俯瞰职教科技园,一座繁华漂亮的新城正在崛起。
    10所院校签约入园,汇聚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300多人,咨政建言,园区快速发展。2014年,职教园成功举办第二届民盟教育论坛,株洲职业教育声名远播。
    走进醴陵市泗汾村,绿藤缠绕,波光荡漾,湖南金荣企业集团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的金湖湾生态农业与旅游休闲项目已见雏形,这里将打造为“湘东旅游第一村”。
    ……
    “四同创建”成为全市统一战线的热词,成为统战部门、统战成员议政建言的参与平台、服务社会的工作平台、知行合一的载体平台、齐建共创的激励平台。
    整合内部力量,对接政策、项目,链接外部资源,“四同”建设与园区攻坚、重点项目和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各民主党派、统战系统各单位确定联系点19个,为株洲提速发展造势添力。

                              广泛辐射:温暖株洲大地
    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进驻,打开了炎陵县石子坝村的致富之门。
    2011年,统战部门引导炎陵神农生态茶叶公司对接扶贫项目,带动农户发生茶叶生产。如今,茶农富了,茶叶也获了大奖。
    顺民意、惠民生,谋大局、成大事。清水塘老工业区绿色搬迁改造、湘赣开放合作、职业教育发展……在统一战线成员的助推下,一批关乎株洲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或项目,进入国家、省的视野。统战触角延伸至基层、一线。
    荷塘区仙萸岭同心乡村、芦淞区七斗冲社区、株洲县青龙湾同心项目、茶陵县万樟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四同创建”示范点在全市迅速涌现,已确立省级3个、市级28个、县级72个。
    3年砥砺前行,“四同创建”正汇成暖流,滋润着百姓的心田。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