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社会服务

湖南民建社会帮教法律服务走进监区

2016-04-28 17:17:51  来源:  作者:毛阿雪

三项统战网4月28日讯(通讯员 毛阿雪)4月28日,湖南民建社会帮教法律服务走进湖南省星城监狱,为服刑人员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民建会员单位金凯华律师事务所与长沙地区6个监所(星城、女子、长康、长沙、坪塘、未管所)分别签订了社会帮教法律服务协议。这标志着湖南省监狱管理局联合民建会员单位湖南金凯华律师事务所开展社会帮教法律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在前不久举行的湖南省政协“推进湖南覆盖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界别协商会议上,民建界别政协委员、金凯华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德文在发言中提出,当前“法律服务进入社区”已成为热词,但法律宣讲进监区虽有举行,但不系统、不常态。相比“墙外”的大众而言,“墙内”的服刑人员更需求法律的宣讲,接受法治教育的震撼与洗礼,建议将法律宣讲服务进监区成为常态机制。这一建议当场得到了省司法厅负责同志的积极回应。随后,便促生了这次律师事务所与长沙地区6所监狱分别签订社会帮教法律服务协议,这在我省监狱历史上尚属首次。根据协议,金凯华律师事务所通过上门服务的方式,免费为长沙地区6所监狱服刑人员提供法律服务,包括每年为每个监所开展2次法律知识讲座,组织1次现场法律咨询,配合各监所开展相关普法教育活动。

民建湖南省委机关副巡视员、参政议政处处长杨继烈,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万安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彭四清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杨继烈在讲话中表示,社会帮教法律服务走进监区是一件“大好事”,这对促进罪犯改造和维护社会稳定将产生积极影响,让服刑人员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挽救其本人,挽救其家庭,更保护更多的人不受伤害。他希望通过省监狱管理局、各监所以及律师事务所等各方的通力合作,把这件“大好事”做到极致,让服刑人员形成依法依规去化解今后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的习惯,更好地回归社会。

彭四清代表湖南省监狱管理局对关心支持监狱工作的民建湖南省委、金凯华律师事务所表示感谢。他希望各监狱以此为契机,更好地履行好对服刑人员开展法制教育的应尽责任;希望各位服刑人员好好珍惜当下学法、用法的良好环境,真正把刑期当学期,不断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将自己改造成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

金凯华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德文为星城监狱服刑人员开展了主题为《拥抱法治》的法律讲座。他指出我国法治基本现状是尊重和保障人权前所未有;财产权的保障有待加强;恪守诚信,破解执行难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依法行政,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法律职业共同体雏形初显;互联网金融亟需规范。当前依法治国已经成为执政党重要的治国方略,他呼吁服刑人员遵纪守法,绝不再碰触法律底线,拥抱法治新常态下的美好明天。

民建省委社会服务处、湖南省监狱管理局教育改造处、湖南省星城监狱、金凯华律师事务所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