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参政议政

民进湖南省委会召开2016年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

2016-05-10 16:39:41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会  作者:周莉

三湘统战网5月9日讯(通讯员  周莉)5月5日下午,民进湖南省委会2016年全省参政议政工作会议在枫林宾馆召开,会省委常委、各市级组织、省直基层组织、工委以及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共100多人参加。会议由民进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马石城主持。

会议共9项议程,首先由副主委汤泽培宣读《关于2015年度参政议政调研成果表彰的决定》,对13件调研成果进行表彰奖励,与会的主委班子成员现场为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之后,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康萨坦咨询公司董事长王林,湖南师范大学资源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秦建新,省直联合支部副主委、省政协湘声报社编委王勇,民进湖南省委会出版委员会副主任、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师、博士向常水等4位会内专家作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典型发言。

专家发言完毕后,副主委潘碧灵宣读《民进湖南省委会2016年参政议政主题年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安排,湖南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将围绕主题年建设将开展一系列活动,会省委要求各级组织做好主题年的部署安排。同时,潘碧灵副主委还宣读了《民进湖南省委会2016年参政议政课题立项的决定》。2016年民进湖南省委会全面实行课题申报和招标,极大地激发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参与的积极性。经过前期申报和评审后,会省委对40项申报课题中的13个课题进行了立项,并要求各课题组迅速行动,制定方案,深入开展调研。

接下来,副主委汤泽培宣读《各专门委员会人员调整的通知》,会省委对专门委员会的人员组成进行动态调整,进一步优化了专委会人员结构,以更好地服务于参政议政工作。专职副主委马石城还就2016年参政议政工作中的几项重要制度作修订说明,包括了课题管理办法修订、课题成果奖励办法修订以及社情民意工作考核目标和办法修订。马石城副主委说,通过对几项制度的修订,目的在于进一步让参政议政工作更加规范化,有章可循,推动我们的工作更上台阶。

大会之后,与会人员就2016年主题年工作以及参政议政课题调研工作进行了分组讨论,大家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看法,一致认为课题工作模式的创新和制度修订,有利于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参与会省委的参政议政工作,发挥联动机制,贡献自己的智慧和能力。

分组讨论之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谢勇作总结讲话。他指出,2016年既是国家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我们民进参政议政主题建设年,同时还是湖南民进各市级组织换届年,我们能否在政治交接的背景下交出好的参政议政工作成绩是大家面临的难题。他对湖南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提出了两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认清形势,顺势而为,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作用主要在于发挥党派的智库作用,各级组织和会员要通过各类调研提交调研成果,发挥建言献策的作用,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同时通过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和会内成员,通过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及时反映民意;另外,我们在参政议政实践中也能进一步加强对中国共产党主张的认同,进一步加强学习和改造主观世界,了解自身不足,提升自己的能力与水平。

二是凝心聚力,勇担责任,携手共画最大同心圆。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十三五规划举世关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十三五各项任务。如何适应和引领新常态,高质量完成参政议政任务,这就需要我们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带着责任和感情去开展工作。湖南民进各级组织要不断团结联系广大会员,做大同心圆,展示党派形象;要加强对广大会员的学习培训,引领会员们勇担责任、凝心聚力,为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贡献才智;要提供发现人才、锻炼人才、推荐人才的平台,为会内人才参与参政议政实践、激发他们的才智搭建桥梁。全会上下要顺势而为,责任于心,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携手共画同心圆,齐心共谱新篇章!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