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廉政>工作动态

在聚焦主业中履职尽责

2016-07-11 11:32:24  来源:  作者:
“我们吃完晚餐外出散步还看到你们的同志才下班,个个好似上满了发条的钟表。”这是住在省委统战部机关院内一些同志谈及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工作时说。

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2016年1月正式挂牌成立后,立即按照规定的职责权限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督促各归口监督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纪检组出台的部分制度规定

打造“四位一体”的立体监督平台

纪检组成立后,按照省纪委的要求,结合实际,建立了《省纪委派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与综合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机制的若干规定》等4项对归口监督单位的工作制度,制定出台了《关于对反映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进行谈话函询的实施办法》、《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信访举报处理工作规程》等6项业务工作规程和流程图,建立健全了《保密工作规定》、《发文办理办法》等8项内部管理制度。


畅通信访渠道,设立举报箱

 同时,纪检组开通了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在各单位门口无摄像头位置设置了纪检组举报信箱,打造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的立体监督平台。

 “纪检组就是要通过定期不定期进行调研检查等方式,实时了解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体现‘驻’的优势。”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副组长李建中表示。

6月13日开始,纪检组对5家归口监督单位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调研检查。采取听取主要负责人和纪检监察工作主要负责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工作汇报、与领导班子成员和处室主要负责人以及副处级干部进行个别谈话、查阅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工作开展和制度建立等方面资料、向归口监督单位反馈相关情况等形式,了解掌握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查找、分析各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各归口监督单位认真履行职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纪检组听取归口监督单位落实“两个责任”情况报告

紧盯重要节点开展监督检查

 “各部门、各单位只有问题多与少、大与小的区别,不是有没有的问题,从端午节前我们纪检组明察暗访的情况看,我们各单位或多或少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在纪检组向各单位反馈“纠‘四风’、治陋习”端午节专项督查情况时如是说。

 纪检组紧盯端午等重要时间节点,同时注重平时不定期检查,明察暗访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滥发津贴补贴等不正之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对端午节专项督查中发现的11起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已反馈各单位,并责成各单位对涉嫌违反工作纪律的工作人员予以相应处理。

 “以前认为工作稍轻松点时上上网、聊聊天是小事,没过多在意,通过纪检组指出、单位批评教育,认识到了错误,以后要对自己更加严格约束,绷紧这根弦了。”一位统战系统的干部说。

巡视整改不留死角
 “个别单位多年来在执纪方面是零发现、零处理、零处分、零追责,个别单位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是兼职,我们这些单位是不是真的没有问题,是净土呢?我看未必,至少从巡视反馈的问题来看就能说明情况。”在归口监督单位召开的报告会上,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组长邓建华的这番话直面问题。
5月20日,纪检组要求各归口监督单位对反映的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清理,不留死角,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留存线索,隐瞒不报。目前,已对5家归口监督单位清理出来的线索,建立台账。
巡视意见反馈后,第一时间要求第一批被巡视单位省工商联、省台办对照巡视要求立即制定整改措施,对《整改方案》中力度不大、措施不到位的问题明确提出修改意见甚至要求重新制定整改措施,并提出要一项一项列出清单,明确责任主体,规定整改时限,逐项对账销号,确保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全到位、真到位。(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