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澧情?家乡梦】系列报道四:台湾乡亲探访石门夹山寺

2016-07-18 11:26:37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三湘统战网7月18日讯 [通讯员 薛安团 李霞]  7月16日下午,参加“沅澧情?家乡梦”常德籍台胞及后裔返乡行活动的台湾乡亲来到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参观夹山寺闯王陵,探访夹山寺这座茶禅的祖庭,品味“禅茶一味”的韵味。 

 

  夹山寺又名灵泉禅院,唐咸通11年(公元870元)善慧大和尚获赐领众僧开山建寺。据中国茶禅学会专家考证,夹山是“茶禅”、“茶道”的正宗源头,善慧讲禅说法品茶悟出了“禅茶一味”。传说明末农民起义领袖、闯王李自成兵败后化名“奉天玉大尚”禅隐夹山寺,史界有争议。 

 

  参观完夹山寺和闯王陵后,台湾乡亲们欣赏了一场隆重的禅茶表演。古色古香的茶室中,专业的茶艺师优雅地展示着精妙的茶艺,茶香氤氲,令人未饮心先醉。大家纷纷表示,被夹山寺深厚的文化底蕴所深深吸引,并对禅茶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   

  茶艺表演结束后,台湾湖南常德同乡会会长、参访团团长肖红霞女士接受了常德市电视台的专访,她表示这次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能和远嫁台湾的姐妹带上自己的老公和孩子,亲身体验家乡的发展变化,让她们感到了由衷的自豪和骄傲,回到台湾后,一定要向身边的朋友亲人推介自己的家乡,不断加深台湾和常德的情感,拉近彼此距离,真正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