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岳阳市委持续发力助推巴陵戏传承发展

2016-08-15 09:06:50  来源:  作者:

三湘统战网8月15日讯(通讯员  李湘)刚刚圆满举办盟员李政红个人精品折子戏展演,民盟岳阳市委又紧锣密鼓地为巴陵戏的传承与发展建言献策。8月10日,盟市委专职副主委黎雄兵、委员刘忠参加市政协“推进巴陵戏等地方戏曲的传承发展,彰显岳阳历史文化名城底蕴”专题协商会专题协商,为巴陵戏的传承与发展鼓与呼。

协商会对我市巴陵戏、花鼓戏等传承发展工作作了汇报,与会的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纷纷就如何传承保护和发展好巴陵戏等地方戏曲进行了交流和协商。

会上,刘忠就巴陵戏的传承发展积极发言。巴陵戏源远流长,是国务院公布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当之无愧的国粹。400多年发展历史中,有过辉煌,也面临困境。就巴陵戏未来发展,刘忠提出,一是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二是要加大普及推广力度;三是要落实场地场馆建设。他呼吁社会各界都来关心巴陵戏,大力支持做好巴陵戏等地方戏曲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工作,使巴陵戏、花鼓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为巴陵戏的宣传与推广鼓与呼,是近几年来,民盟岳阳市委主要负责人带领民盟市委一直致力不止的工作之一。主委万岳斌多次深入巴陵戏传承院调研,与巴陵戏传承院领导和支部成员一道探讨巴陵戏的未来与发展方向。为了解决巴陵戏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多次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建言献策,并向省、市政协大会提交传承和发展巴陵戏的专题提案。同时,在与上海徐汇区、北京等地民盟的友好交流中,不遗余力推介巴陵戏。

在湖南省来岳调研座谈会、岳阳市文化产业调整座谈会等多次会议上,李政红既作巴陵戏演出的代表,也作为一个民盟岳阳市基层组织负责人,也代表民盟岳阳市委,对《巴陵戏的发展与传承》做了一个全面的阐述,发出了一个巴陵戏传承人内心的呼声,并得到了岳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盟市委的努力下,通过《抢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巴陵戏刻不容缓》省、市提案,省财政自2014-2018年每年给予12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市财政下拨20万元启动“巴陵戏陈列室”的筹建,整理传统剧本8个,新创的大型剧目《远在江湖》也荣获“田汉大奖金奖”。为推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巴陵戏”,岳阳电视台开启了“岳阳文化广场.巴陵戏”专栏之巴陵戏经典唱段教学,在岳阳公共频道黄金时段播放,李政红担任主讲主唱老师。

8月8日晚,由民盟岳阳市委联合岳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岳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共同主办,岳阳市巴陵戏传承研究院、民盟岳阳市文化艺术支部承办的“星火相传?巴陵正红”——盟员李政红个人精品折子戏展演”在岳阳市艺术会展中心小剧场隆重举行,近两个小时的绝美演出为岳阳市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文化盛宴,也在观众心中撒下传统文化的希望种子。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