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凝心聚力“十三五”】胡旭晟:抓好12件事 补齐湖南开放型经济短板

2016-08-29 10:06:35  来源:红网  作者:


致公党湖南省委主委胡旭晟。

编者按:新征途,新布局。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湖南统一战线吹响了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的集结号。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要求: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把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的人才智力凝聚起来,经济实力动员起来,创造活力激发出来,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最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全省统一战线到底要怎么干?近日,时刻新闻记者采访了各民主党派湖南省委、非公企业代表人士等,倾听了他们对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的看法和贯彻落实计划。

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通讯员 李勇 长沙报道

作为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地方组织,致公党湖南省委在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三五”期间,致公党湖南省委主委胡旭晟表示,他们将继续推进党务工作改革创新,全面履行参政党职能,同时还将重点做好12件大事,引导海外力量积极参与到湖南省扶贫攻坚和“一带一部”等重大战略实施,为补齐湖南开放型经济短板贡献力量。

一是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年度协商计划。组织党内专家、学者就上半年经济形势、中共湖南省委全会征求意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法院和检察院工作等,展开协商探讨,提出意见和建议,为全省“十三五”规划实施中的重大问题提供智力支持。

二要发挥好党员建言献策主体作用。认真组织党员中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法学专家等,参与立法协商,并对“十三五”时期改革和经济发展政策进行研究,为各级政府科学施政提供参考。

三是抓好年度重点课题调研。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本党智力优势,每年选择3-5个重点课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为中共党委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四是建立参政议政常态化机制。充分发挥致公党“直通车”平台作用,积极为中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建言献策。加大参政议政人才培养力度,重点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发展和培养热心参政议政工作的专家、学者,积极为湖南统一战线建言献策智库举荐专业人才。

五是积极开展民主监督。组织党员围绕脱贫攻坚和“十三五”时期重大改革举措、重大政策贯彻执行和重要约束性指标落实等情况,参与日常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对洞庭湖生态保护和水环境综合治理持续开展专题民主监督,组织相关市委提交专题民主监督报告。

六是做好涉侨建言献策工作。积极推动华人华侨列席省人大和省政协全会,组建省委侨海工作委员会,成立海归联谊会,推动华人华侨、归侨侨眷、归国留学人员参政议政,推动解决归侨和归国留学人员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七是参与教育扶贫。依托致公助学平台,吸引和汇聚党内外、海内外爱心力量,参与湖南“一家一”同心温暖工程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五年内完成30个“致公班”,资助1500名贫困学生完成中职或高等教育。

八是助力精准脱贫。继续做好张家界市桑植县双溪桥村和浏阳市淳口镇油茶丰产林基地的帮扶工作。配合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的整体部署,参与安化扶贫攻坚,组织党员开展产业扶贫、智力扶贫、教育扶贫、商贸扶贫等活动。推动致公党广东深圳市委、山东淄博市委在桑植县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九是提升“青年海归发展论坛”。拓展论坛的形式和内容,积极参与和推动湖南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的工作,力争将论坛打造为“湖南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的信息发布平台及联络服务平台,搭建起青年海归与政府部门、青年海归相互之间的沟通桥梁。

十是深化涉侨联络联动。进一步完善“五侨”联动机制,有效开展情况调研、信息收集、工作会商,形成“五侨”联动合力,做到信息共享、资源共用、工作互动、优势互补。同时,积极引导海外力量参与扶贫攻坚和湖南省“一带一部”等重大战略实施,为补齐湖南省开放型经济短板贡献力量。

十一是发挥党员企业家的作用。动员致公党员企业积极创新创业、扩大就业、承担社会责任,为新湖南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十二是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平台建设,加强机制建设,努力打造高效能的参政党地方组织,为履行参政党职能助力新湖南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