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时评

为全面小康注入“统战力量”

2019-08-02 15:16:00  来源:红网  作者:衣白

  在湖南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启动仪式上,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要求,要把开展湖南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作为今后五年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总品牌、总抓手,共同奏响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的交响曲。

  “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党的三个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当前湖南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更应用好统一战线这一“法宝”,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凝聚7000万湖湘人民力量,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离不开各族人民大团结大联合。湖南是全国贫困面比较广、贫困程度比较深省份之一,截止2015年底还有4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8.2%,贫困人口规模居全省第五位。可见在脱贫攻坚奔小康征程中,湖南必须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这一永恒主题,依靠统一战线解决人心和力量问题。

  千道理万道理,落实才是硬道理。尤其是经济新常态语境下,统战工作内容更加丰富范围也更加扩大,必须在“落实”二字上下功夫,由不得半点含糊。再往细里说,就是决胜“十三五”,湖南必须牢牢把握统战工作范围和对象,通过开展献计新湖南活动、参与精准扶贫活动、促进创新创业活动、服务开放发展活动等,既将统战理念落到实处,也把湖湘儿女力量拧成一股绳,努力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战工作大有可为。尽管当前党面临的内外形势已经发生了重大变化,然“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从这个角度来说,统战部门就应紧盯重点难点抓落实,围绕服务全省中心大局,围绕争取人心和服务发展,提升业务能力,锤炼优良作风,以改革创新精神统筹推进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民族、宗教、港澳等各项工作。

  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决胜“十三五”,湖南就应扎扎实实地做好统一战线各方面工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小康湖南建设增进共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