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要闻

【凝心聚力“十三五”】吴金明: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2016-08-31 10:03:07  来源:红网  作者:


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省政协经科委主任吴金明。

编者按:新征途,新布局。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湖南统一战线吹响了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的集结号。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要求: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把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的人才智力凝聚起来,经济实力动员起来,创造活力激发出来,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最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全省统一战线到底要怎么干?近日,时刻新闻记者采访了各民主党派湖南省委、非公企业代表人士等,倾听了他们对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的看法和贯彻落实计划。

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通讯员 李勇 长沙报道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国“十三五”时期的重点发展战略之一。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任务,全国上下都在研究和摸索可行性方法。

“创新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灵魂和第一动力。”近日,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省政协经科委主任吴金明在接受红网时刻新闻采访时表示,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从根本上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动力,切实解决科技成果转化“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为转型升级插上“腾飞的翅膀”。

就湖南来说,近年来,全省供给侧基本上还处于“工业1.0”时代——即追求数量规模的时代,而需求侧已进入到了“工业2.0 工业3.0 工业4.0”时代——即追求“质量”“品牌”和“智慧”的时代。“这样,一个轮子在前,一个轮子在后,而且不走同一轨迹,结果不仅车子走不快、也走不稳,甚至会有翻车的危险。”吴金明形象地说。

未来几年,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和省政协经科委将致力于推动全省供给侧向“工业2.0”“工业3.0”“工业4.0”时代前进。具体来说,就是要促进长沙环岳麓山大学城打造成湖南省的“科创谷”,把中国真正没有围墙的“大学城”优势,转变为知识创新服务与科技产业创新发展优势;充分利用株洲市雄厚的动力产业基础和自主创新实力,把株洲打造为“动力谷”;发挥湘潭电机、海工装备等智能制造技术的优势,把湘潭打造为“智造谷”。在此基础上,整合“三谷”资源,整体打包成“中国制造2025的国家动力产业集聚区建设”重大专项,积极向国家层面申请,请求立项和获得相关政策支持。“一旦这个项目得以实现,不仅可为湖南带来超过2万亿元的经济体量,还能培育产业核心竞争力。”吴金明说。

九三学社的人员组成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吴金明透露,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和省政协经科委还将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积极作为。

“未来3年可能是湖南经济发展最艰难的时期,要大力推进双创战略落实。”吴金明认为,尽管当前在政府部门和创业园区的扶持下,部分大学生、农民工或者转业复员军人取得了一些创业创新的成绩,但是由于创投机制不完善,一些新生企业可能会出现轰轰烈烈开业,冷冷清清收场的尴尬局面。吴金明表示,他们将持续呼吁有关部门解决这一严重缺陷。

在精准扶贫方面,当前湖南省在救济式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远远不够。“要想提升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就必须加大产业扶贫的力度。”吴金明建议,要把农民和贫困户组织起来,以村为单位成立真正的农村合作社,让专业的工商企业参与运营,这样才能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化发展,改善百姓经济收入水平。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