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时评

推进统战工作,共筑民族复兴

2019-08-02 10:18:16  来源:红网  作者:汤亮

  按照中央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8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上海就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调研检查。她强调,要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切实把中央关于统一战线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8月31日新华网)

  在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统一战线始终是一个重要法宝。当前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样,社会阶层更加多样,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社会各方面矛盾和问题集中呈现,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加需要用足用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沟通思想、凝聚共识、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把各方面的人心和力量都汇聚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上来。

  在与有关部门同志和专家学者座谈时,孙春兰强调,团结凝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事实上,统一战线的主题就是大团结大联合,做的是人的工作,说到底也就是人心工作。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面向贫困人群,广泛开展职业教育、智力支边、医疗服务、法律咨询等多种形式帮扶活动等,无疑有助于戮力同心、和衷共济、再创佳绩,书写不平凡的筑梦篇章。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对统一战线而言,就应把加强团结引导作为首要任务,把发挥优势作用作为重要目标,注重增进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在中部大省湖南,“同心工程”就曾引来媒体强烈关注。有数据表明,截至2015年2月“同心工程”在湖南已经创建同心园区35个、同心项目110个、同心社区127个、同心乡村102个。

  推进统一战线工作,必须用好创新法宝。在听取基层党委同志意见时,孙春兰强调,要创新方法突破瓶颈,努力用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新成效,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可见统战工作必须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用新举措应对新情况,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用新点子化解新矛盾,在统战工作的观念创新、模式创新、手段创新、途经创新等方面有更大的作为。

  团结是永恒的主题,统一战线的主题是大团结大联合。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新的力量不断出现,团结的工作也永远都在路上。前段时间湖南统一战线凝心聚力“十三五”行动启动,更堪为推动统战工作的一项有力举措。同心共筑中国梦征程中,希望统一战线能够发挥更大作用,可以把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的人才智力凝聚起来,经济实力动员起来,创造活力激发出来,为全面小康建设建设最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