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廉政>工作动态

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归口监督的新方式

2016-09-01 09:03:48  来源:  作者:

三湘统战网9月1日讯  830,省纪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组织召开归口监督单位纪检监察负责人联席会议,这是纪检组成立以来首次召开的联席会议,标志着省纪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建立的归口监督单位纪检监察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正式启动。5家归口监督单位纪检监察负责人、联络员和纪检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省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徐桂林副主任出席指导会议。

为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构建纪检组与归口监督单位之间情况互通、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同向而行的工作机制,使纪检组与归口监督单位之间形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工作合力,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成立之初,就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在学习借鉴中纪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做法的基础上,建立了归口监督单位纪检监察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旨在通过联席会议的形式,传达上级纪委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听取各单位落实“两个责任”,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接受和处置信访举报线索,开展纪律审查等情况汇报;通报有关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会上,各归口监督单位纪检监察人报告了今年以来各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主要做法,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建议意见。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组长邓建华同志介绍了纪检组组建以来的工作情况,肯定了各单位今年来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好的做法及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突出问题、不足和具有共性薄弱环节及廉政风险点。针对统战系统各单位工作的特殊性,指出并分析了当前统战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需要研究探讨的一些问题,对今年后段工作提出了要进一步落实从严治党的要求。对“四风”问题“零检查”、“零报告”、“零处理”的部门,纪检组将瞪大眼睛盯紧盯实。

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联席会议很有必要,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省台办副厅级纪检员蒲祖泉同志谈感受时说:“在纪检体制改革后,通过参加联席会议,既找到了“娘家人”、“同行人”的温暖感,又进一步明晰了工作的目标感、方向感,更加重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一位参会人员发言时讲:“联席会议既学习了各单位在抓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又对统战系统纪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进行深入了探讨,还对如何处理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与统战工作联谊交友等难点进行初步明确,感觉受益匪浅”。大家普遍反映联席会议坚持问题导向,主题鲜明、内容集中、会风务实、成效很大,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

省纪委纪第一纪检监察室徐桂林副主任充分肯定了联席会议的做法,认为联席会议既交流了工作、明确了下步工作目标,又起到了传导压力、形成合力的作用。同时指出派驻纪检组和部门纪检监察机构要进一步加大办案的力度,形成震慑,树立权威。(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供稿)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