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唱响“基地 园区”对台交流曲

2016-09-02 21:57:58  来源:双峰县委统战部  作者:

近年来,双峰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条例》及省委《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充分利用县内人文自然和台情资源丰富等特点,以文化搭台,把曾国藩研究和文化旅游作为融合点,创建湖南“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并以文化搭台促进经贸唱戏,瞄准台资制造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创建“湖南双峰台资工业园”,开辟“基地 园区”对台交流模式,唱响对台交流曲,广泛团结和联系台湾同胞。

一、以文化搭台开辟基地交流模式。一是创精品景观夯实交流硬件。成立曾国藩故里管理处,累计投入资金1.05亿元,完善基础设施、修复景观景点,向海峡两岸征集、复制大量珍贵文献和图片资料,使故居先后被核定为全国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5年3月,成功申报为湖南“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并授牌。2015年8月,召开专题常委会议,策划以“曾文正公与台湾”为主题的展室,充实两岸交流题材,把一个修旧如旧、简朴隆重、陈列丰富、文化深厚的乡间侯府展现在两岸游客面前。目前,正在积极筹备申报国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二是以学术研究夯实交流软件。联合相关部门、团体、高校等先后成立了以原任湖南省委书记的熊清泉任会长、省作协主席唐浩明为副会长的曾国藩研究会及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曾国藩研究所等研究组织,已精心编制《曾国藩研究》杂志50余册,创办专门研究网站,与台湾知名教授、学者就曾国藩文化多方位、深层次研究,近年收到台湾方面论文30余篇,提高了曾国藩文化在台影响力,找准了两岸交流的融合点。

二、以经贸唱戏开辟园区交流模式。一是高起点建设园区夯实交流硬件。编制《双峰县(台资)鞋业产业园规划》,在工业园区黄金地段规划建设面积1000亩的台资工业园区。2009年邀请原国民党副主席、中国台商发展促进协会理事长蒋孝严先生来双峰考察,并为台资鞋业园题名、揭幕。在2011年成功争取省发改委、省台办批准设立“湖南双峰台资工业园”,成为全省首个在县市区设立的省级台资工业园,打造了一个交通便携、设施齐全、功能完备、影响力大的园区吸引台资“凤凰”。二是高质量服务园区夯实交流软件。出台《关于扶持发展制鞋产业的实施意见》等系列优惠政策文件,成立台资工业园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台资工业园服务办公室,派驻厂干部实行“保姆式”服务,为台企解决落户、招工、增资扩产、矛盾协调等除生产之外的一切事务。如2016年,与县人社局等部门深入调研,适当降低员工养老保险缴费比例。优质服务促进了园区稳步发展,为吸引众多台商考察投资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以拓展平台唱响对台交流曲。一是拓展文化交流平台。以文化搭台,先后举办了曾国藩旅游文化节、曾国藩学术研讨会、富厚大讲堂等大型活动25次,成功争取“湖南双峰·海峡两岸首届曾国藩学术研讨会”为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邀请台湾相关学者、旅台湘乡同乡会、曾氏宗亲总会、退役将官团、台湾TVBS电视台等多次来双参访,吸引100多家媒体就相关活动宣传报道和众多台胞来访,2011-2015年年均接待台胞5000人次以上,2011-2015年基地实现旅游收入3512万元、3798万元、5156万元、5812万元、6213万元。同时,该县三任县委书记率团赴台交流3次,掀起了县内干群赴台观光旅游热,近年赴台观光旅游每年达500余人。2015年8月,举办湘台高校大学生携手走进富厚堂活动,使曾国藩文化研究与交流从两岸中老年拓展到两岸青少年。2016年,台湾华夏创意文化交流协会、“艺海流金——感悟湘风楚韵”内地与港澳文化界交流系列活动先后走进了基地,进一步拓展了曾国藩文化研究与交流。二是拓展经贸交流平台。通过文化搭台,让经贸登台唱戏,邀请台湾广庆余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熊德穗、台湾TVBS电视台董事长张孝威、马英九国策顾问陈锡蕃先生、台湾退役将官等岛内相关协会、团体和台商来双参观考察投资,先后引进台企13家,其中入园5家,年创利税2000万元。定期邀请台胞台干召开座谈会、洽谈会等活动,共同探索台企发展壮大的好路子。2015年9月,邀请国民党原中央委员、台湾中华海峡两岸交流协会会长刘宗明及农业专家和企业家考察园区,洽谈“五色糙米”合作项目,使经贸交流从工业领域拓展到农业领域。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