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人物游岳阳”活动启动 圣安古寺文化浓厚受青睐

2016-09-07 15:08:41  来源:  作者:

三湘统战网97日讯(通讯员 王超逸)96日上午,“岳阳人物游岳阳”活动启动仪式在岳阳市南湖区南津古渡(码头)举行,200多名岳阳市民兴致勃勃地游玩了几个市内著名景区、景点,其中圣安寺风景区依山旁水,风光如画,文化气息浓厚,颇受广大游客青睐。


“岳阳人物游岳阳”活动由岳阳市政府主办,南湖区和岳阳市旅游外事侨务办公室承办。启动仪式结束后还有6天(7日—12日)的“岳阳人物游岳阳”活动,圣安寺、茶博城等景点(项目)将开放接待游客。上午11时许,200多名政府官员、市民统一着装,浩浩荡荡来到圣安寺,他们在圣安广场的几块大型石刻前瞻仰墨宝,合影留念,进寺庙后,但见殿宇依次耸立,巍然壮观,整座寺庙背靠楞伽宝山,俯视南湖,远眺洞庭,岳阳城胜景尽收眼底,可谓集优美的自然风光、浓厚的宗教文化、儒雅的书法艺术于一身。


圣安寺初创建于唐代760年,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1997年开始重建后,2006年成为湖南重点佛教寺院,2013年成为国家AAAA级旅游风景区,占地600多亩,是中南六省面积最大、规模一流的寺院。岳阳市佛教协会会长怀梵大和尚表示,近几年来,圣安寺风景区重点进行了文化设施建设,特别是中国著名书法家贺京沙先生的四块石刻先后在景区落成,为景区增添了独特的书法魅力,提升了圣安寺的文化品位。四块石刻中,有三块在圣安广场,它们分别是《岳阳圣安寺重修记》,背面刻有《碑阴记》,《岳州圣安寺无姓和尚碑》及《碑阴记》皆为唐代佛儒沟通的大家柳宗元所著,主要内容是赞许创建圣安寺的唐代高僧无姓大师(法名为法剑大师)。无姓大师为佛教天台宗第十代,是佛教天台九祖湛然大师高足,被天台宗史学家称为山外派的顶尖佛学家。“将柳宗元的这两篇著作由贺京沙老师写出来做成石刻,置于圣安寺前,意义重大。”怀梵大和尚认为,一是纪念圣安寺的创建者和佛学大家无姓大师;二是通过看石刻,可以了解圣安寺得到了很多权贵包括唐代宰相杨炎、京兆尹(相对于北京市长)杨凭(柳宗元岳父)等人的大力支持;三是世人皆知柳宗元是唐代著名文学家,其实他佛学功底也很深厚,自说“浸佛三十年”;四是贺京沙老师是当代书法大师,他的字与柳宗元的著作相得益彰,两者结合又是经典,可流传千古。另一石刻在楞伽山顶,巍峨耸立的岳阳塔前,为塔而立,正面为《塔影空鸣》,背面为《岳阳塔赋》。

“圣安寺景区的建设将持续不断。”怀梵大和尚表示,明年是圣安寺重建20周年,湖南最大的也是第一座露天弥勒佛——洞庭大佛将在圣安寺内建成,同时,将举行京沙大师百幅著作(心经)捐赠仪式,捐赠到全国各地寺庙,这是中国佛教界的一件大事,必将造成深远的影响。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