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盟岳阳市委主办的“完善洞庭湖保护补偿机制”政协专题协商会召开

2016-09-14 16:31:31  来源:  作者:

三湘统战网9月14日讯(通讯员 岳盟综)9月9日上午,民盟岳阳市委与市政协提案委、九三学社市委共同举办的“完善洞庭湖生态补偿机制 促进洞庭湖生态环境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在市政协举行。市政协主席、副市长陈奇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唐道明,市政协副主席李可波、万岳斌、刘晓英、罗陆平、黎四清、李平、方争奇、万五龙,市政协秘书长江玉祖出席。会议由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万岳斌主持。盟市委副主委黎雄兵、李石夫参加会议。

会议就“完善洞庭湖生态补偿机制 促进洞庭湖生态环境持续健康发展”专题进行了广泛、热烈的协商建言。市政协提案委主任毕金林代表课题组就洞庭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问题调研报告进行了详细了说明。市政协常委、民盟岳阳市委副主委李石夫就明确洞庭湖生态补偿机制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发表意见和看法,九三学社、君山区政协代表就完善生态补偿法律制度构建洞庭湖生态补偿机制、如何破解洞庭湖生态保护与当地经济发展的矛盾作了协商发言,市政协委员、东洞庭湖保护管理局蒋勇就建立洞庭湖流域多元化投资模式的生态补偿机制等问题作了书面发言,随后市发改委和林业局等部门负责人就代表建言给予了针对性的积极回应。

陈奇达指出,要充分认识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的重要性,懂得其是促进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应有之义、是呼应全市重点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延续政协精品课题的重要举措;要牢牢把握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的关键点,突出抓好补偿资金筹措、解决湖区民生问题、加快发展县域经济,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形成生态补偿机制的大合力,强化系统思维,充分调动和发挥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促的工作格局。加强联动协作、发挥政协优势、强化舆论引导,将碧水蓝天、美景如画的壮观图景留给子孙后代。

唐道明要求,保护母亲湖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要进一步强化绿色发展理念、创新生态补偿机制、争取政策支持、突出产业发展、巩固现有生态保护机制,促进洞庭湖可持续绿色发展,为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注民生问题,一直是盟市委多年来致力参政建言的重要方面。近年来,洞庭湖区受江湖关系、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等因素影响,湖泊萎缩、生态退化问题日益凸显,统筹湖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刻不容缓。目前,洞庭湖生态保护还存在诸多问题,已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根据市政协的安排,此次协商座谈会,盟市委是主要承办单位,由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岳阳市委主委万岳斌牵头,民盟岳阳市委、市政协提案委、九三学社岳阳市委共同参与完成关于洞庭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问题的调研工作。民盟市委负责调研报告的执笔工作。

从4月份开始,调研组就着手准备开展调研工作,并制定了《<关于洞庭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问题研究>调研方案》。根据调研方案的安排,民盟岳阳市委、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九三学社岳阳市委及相关市政协委员组成的调研组,在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市委主委万岳斌的带领下,分别对君山区、华容县、岳阳县、汨罗市、湘阴县等5个县(市、区)开展了实地调研活动。调研组先后视察了华容县舵杆洲芦苇场、隆庆河渔场,洞庭湖三江口,湘阴县东湖生态保护区、洋沙湖实地生态保护区等洞庭湖生态保护的实例,并在各县(市、区)召开了由县(市、区)政府、政协和相关部门、乡镇参与的座谈会。调研组通过实地视察和集体座谈、召开市直部门座谈会等方式进行了调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民盟岳阳市委先后召开多次召开市委会,专题研讨该调研报告,组织有关部门、盟内外专家积极讨论,力求反映情况客观真实,提出建议有理有据。

下一步盟市委将进一步加强对洞庭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问题的跟踪调查研究,并作好推动成果转化工作。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