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三措并举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

2016-09-23 08:45:14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三湘统战网9月23日讯 [通讯员 饶贵秋]  今年以来,石门县积极贯彻落实省工商联、省扶贫办、省光彩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万企帮万村”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 

  “四大保障”强力支撑。石门县是常德市唯一的省定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县。截至2015年底,全县还有贫困村108个,贫困对象17260户、45516人。为此,石门县工商联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对“万企帮万村”工作的强力支持。一是强班子。成立了石门县“万企帮万村”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协副主席、县工商联主席任组长,县扶贫办主任任副组长,县工商联、县扶贫办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工商联。二是建制度。石门县委、县政府和相关部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县驻村帮扶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将49家非公企业和相关行政单位一起纳入49个贫困村的后盾企业单位,与贫困村结对帮扶。石门县工商联出台《石门县工商联常执委考核办法》,将帮扶工作作为常执委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使帮扶工作有了制度上的保障。三是勤调度。今年上班伊始,石门县就召开县委常委会对“万企帮万村”等扶贫工作进行专题研究,2月23日召开了全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大会。此后,又先后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对“万企帮万村”等扶贫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并举办了3期集中培训。四是严督查。今年来,由县委、政府两办督查室牵头,组织扶贫办、组织部、人社局对扶贫工作先后进行了5次督查,发出了督查通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并由县纪委进行跟踪督办。 

  “三个覆盖”全面到位。一是县级领导包联全覆盖49家非公企业结对帮扶的村全部都有县处级领导结对帮联,一定两年,包干负责。今年来,县级领导到非公企业结对帮扶点村调研指导工作338人次,召开座谈会、项目接洽会,现场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二是非公企业对象全覆盖。所有非公企业帮扶村都有县直副科级以上单位或县管单位牵头引领,49家非公企业全部与贫困村实现对接并开展工作,今年来,先后投入资金1564.72万元。三是帮扶联络人员全覆盖。所有贫困村都与后盾单位组建了驻村帮扶工作队,49家非公企业全部都派出1名联络员,与贫困村进行日常工作联系。

  “四个扶贫”积极推进。一是积极推进捐赠扶贫。石门县工商联组织常执委、县政协工商联组非公经济人士45人与贫困村45个特困户结对帮扶,主要通过捐款捐物、助学、助老、助残、助医等形式,改善结对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今年来,先后开展3次入户走访活动,共送慰问金和物资20万元,资助贫困生108名。二是积极推进就业扶贫。主要通过本企业或上下游企业为结对村提供就业岗位。先后安置贫困村就业人员580人次。特别是金鑫石膏制品厂专门安排了4名低保人员、3名残疾人员就业。三是积极推进商贸扶贫。发挥非公企业市场开拓能力以及渠道和信息优势,通过采购、代销、委托加工、农企直通车等形式,帮助结对村对接外部市场,带动农户增收。通过采取村级集体土地、资产入股,以“企业 村集体 基地 贫困农户”的形式和新建农贸市场、门面出租等方式壮大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目前已有26个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4万元以上。四是积极推进产业扶贫。主要发挥非公企业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通过投资兴办企业,开发结对村的资源,提高生产力、提升附加值,带动贫困村经济发展。主要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村集体 贫困农户”精准帮扶模式,组织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就精准扶贫开展深度合作,确立“5000万羽石门土鸡精准扶贫项目”,目前,已在太平镇曾家垭村、易家湾村、竹儿岭居委会、茶园村、犀牛坪村、上马墩村、白果树村,子良乡新道湾村,三圣乡百红村、天门垭村,壶瓶山桐木山村开展散养,在磨市镇白岩壁村、东庄坪村,新铺乡岳家棚开展集中养殖试点,其中新铺乡岳家棚村高标准土鸡养殖厂主体工程可完工。同时,引进了由浙江金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西彭泽构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投资的构树产业扶贫项目,总投资5.5亿元,集构树种植、饲料加工、养殖等项目于一体,可采取“公司 基地 农户”的方式有效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