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加企业 助力非公经济发展

2016-09-26 11:57:00  来源:  作者:
三湘统战网926日讯(通讯员 彭雨琪)日前,岳阳市选派优秀干部和科技人员进企业座谈会在南湖宾馆召开。100名新老选派人员和数十家民营企业负责人,以及发改、经信、科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济济一堂,交流选派工作经验,为我市非公经济和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为盘活我市人才存量,引导人才向基层和经济一线流动,促进人才工作与经济工作深度融合,助推我市产业经济发展,2015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巴陵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启动实施了选派优秀干部和科技人员进企业计划。按照个人申报、组织审核、双向选择的原则,38名优秀干部和23名科技人员被派驻到我市55家重点民营企业,帮助企业搞科研、跑项目、抓协调、优环境,支持企业创新创业、加快发展。这61名选派人员中,博士以上学历、副高以上职称21人,硕士以上学历17人,处级领导干部5人。2016年,为持续加大对企业的人才支持力度,我市又从全市高校、科研院所、机关事业单位选派了37名优秀干部和科技人员,

进驻31家民营企业开展帮扶工作。全市选派进企业的各类人才达到百人左右的规模。

选派干部进驻企业后,充分发挥懂政策、信息灵、门路多的优势,帮助企业跑项目、办审批、引资金、抓协调,切实优化企业发展外部环境。科技人员利用所学所长,与企业共同开展产品研发、技术攻关、工艺打通、员工培训,努力提升企业科技实力和产品竞争力。

选派优秀干部和科技人员进企业工作,促进了企业与院校、部门的人才和智力合作,打通了企业与院校、企业与部门之间的联系通道,有力促进了地方产业经济发展。据不完全统计,选派工作开展1年来,选派人员先后与企业合作开展科技攻关42项,开发新产品16个,实现科研成果转化13项,协助企业申报各类专利74项,申报各类科技平台23个,完成各类认证45个,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类审批事项等68项,协调解决厂地矛盾和基本公共服务问题80项,解决融资1.77亿元,争取各类项目资金7800余万元,利用政策为企业减负732万元。

选派工作也为我市机关事业单位的人才施展才华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涌现了一批人才服务企业、助推发展的典型。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博士李光,任湖南康润药业科技特派专家1年来,交出了一份闪亮的成绩单:先后协助企业开发新产品1个,申请发明专利1项,争取专利共享4项,通过GMP认证1项,牵头组建药品生产车间1个,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湖南理工学院博士童耀南,进驻湖南励群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后,直接参与企业重大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帮助企业完成了3个不同系列的硬件和软件产品开发并成功上市销售,部分产品远销马来西亚。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忠,进驻岳阳筑盛阀门管道有限公司和湖南钟鼎热工电磁科技公司两家企业后,着力把国家供给侧改革、创新创业的宏观政策传导和落实到企业,一方面为企业对接中国石科院、中国原子能研究院的专家和人才团队,推进技术创新,为企业发展积蓄新动能;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加快产品的转型升级,努力开拓新市场,预计今年两家公司各自新增销售收入均在1亿元、利税2000万元以上。挂职湖南千牛无人机科技公司的市政务中心秘书科长何云峰,全身心扑到企业,为企业搞策划、搞宣传、搞推广,帮助年轻的创业团队树立强烈的品牌运营理念和产品宣传意识,逐步打开了企业的成长发展空间。派驻岳阳湘沪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市农业委年轻干部张玛利,利用自己懂政策、业务熟的优势,协助企业申报获评“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省级示范园”、“长三角农业休闲与旅游景点”等平台和认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引进的新加坡归国博士陶涌,与湖南赛隆药业公司合作开展9项药品检验检测技术攻关,均已实现转化利用。派驻岳阳远大热能设备公司的湖南理工学院教授李进生,帮助企业完成了3种工业热风炉的理论设计和结构设计。这样的例子还很多,人才直接服务企业发展已然成为我市经济建设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座谈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瑰曙充分肯定选派进企业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寄语全体选派人员要坚持求真务实,做到认识再深化;坚持真抓实干,做到责任再压实;嘱咐各职能部门坚持同心同向,做到合力再增强,不断开创选派工作新局面,为把岳阳建设成为“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