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曾国藩故居有张会讲故事的手绘地图

2016-10-11 11:46:55  来源:双峰网  作者:刘建海 刘跃春

十一黄金周前夕,湖南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曾国藩故居出版了一张会讲故事的手绘地图,通过用绘画的方式复原昔日侯府的一个个场景,让富厚堂这座深宅大院在游客眼中顿时生动而又丰富。

坐落于湖南省双峰县荷叶镇涓水河畔的曾国藩故居富厚堂又名毅勇侯第,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好、最后一座乡间侯府。全宅占地60余亩,建筑面积1万余平方米,由思云馆、毅勇侯第前门、藏书楼、八本堂、缉园十景等组成富厚堂建筑群,当地百姓称之为“宰相府”。宅内有山有水,古木参天,亭阁相映,是典型的侯府园林。富厚堂虽规模宏大,颇具侯府气势,却无豪门贵族的富丽奢华,有着一种深厚而恢宏的人文底蕴,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5年获批湖南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如果说曾国藩的家书是一部深受国人喜爱的传统文化大典,那么富厚堂一定就是它最精致的封面。从曾国藩“读礼山中”到曾纪泽兄弟自学成才,从欧阳夫人的勤俭持家到曾纪鸿夫人郭筠的督课儿孙,富厚堂内众多的家教故事生动见证了纵然百多年来风云变幻,曾氏家族依然书香不绝的奥秘。

据悉,此张手绘地图由曾国藩故里资深研究人士构思策划,联手省内青年女画家陈谷苗耗时近一年的精心制作方始推出,作品采用中国画白描形式进行描绘,从曾国藩故里景点到富厚堂全景图,图文并茂,生动有趣。尤其是其中家教场景复原,真实再现了百年前发生在富厚堂的历史故事,可以让慕名而来的游客真正读懂富厚堂,感悟曾氏家教真谛。整张地图采用牛皮纸质地,更显古朴大方,与侯府风格相得益彰。(通讯员  刘建海 刘跃春)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