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民盟大讲堂第四期精彩开讲 鲍鹏山侃谈士大夫精神

2016-11-18 17:13:43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黎雄兵
三湘统战网11月18日讯(通讯员 黎雄兵 李湘)1117上午,民盟大讲堂第四期在岳阳市政协大礼堂精彩开讲,岳阳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岳阳市委主委万岳斌主持。应民盟岳阳市委邀请,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嘉宾、上海开放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古代思想史学者、文学博士、专栏作家鲍鹏山先生为本期“民盟大讲堂”作题为“士大夫精神与当代知识分子的价值追求”的专题讲座。岳阳市政协党组书记徐新楚、副主席罗陆平、李平、民盟湖南省委宣传处长彭维良、参政议政处长邓彬彬、岳阳市文联党组书记钟辉与岳阳市政协、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国土资源局、党校党派新任市委员工培训班及社会各界人士共300多人共同聆听讲座。

讲座伊始,鹏山先生以“士与价值”中心,紧紧围绕“什么是知识分子”、“知识分子有怎样的价值观”等话题,全面分析了“士”的由来、发展及其潜在价值;积极宣扬了孔儒所推崇的“志于仕、志于学、志于道”的士大夫精神;高度评价了孔儒中“君子不器”、“居仁由义”、“仁以为己任”、“舍生取义”等士大夫精神;强调了士大夫代表价值行使权利的特殊地位;并全力呼吁“在场之士”能弘扬民族文化,树立“从道不从君”、“从义不从父”、“从仁不从师”的正确思想,坚持以“礼”、“义”、“信”为主的士大夫价值取向。

为时3小时的讲座,全场保持着安静与专注的氛围,讲者激情澎湃,听者聚精会神。鲍鹏山先生引经据典,言简意赅地为全体听众深入剖析了夏商周以来的封建制及其影响下的士文化,并进一步阐述当代知识分子现状与士大夫精神,针砭时弊,令人深省,更有满满的正能量;而其轻松诙谐、自然幽默的话语不时引得在场听众忍俊不禁,因其通俗易懂,直接明了的演讲内容更是赢得了场内阵阵掌声。待高潮处嘎然收步,深感意犹未尽。

2013年以来,民盟岳阳市委精心打造了系列“民盟大讲堂”,此次为第四期。 前三次先后邀请了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民盟中央原第一副主席张梅颖主讲《和谐世界与文化自觉》、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王占阳教授主讲《新政改的政治背景与要义》、民盟中央委员、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原巡视员张冠生主讲《民盟的历史与传统》。讲堂向全市公众开放,引起良好反响。“民盟大讲堂”作为民盟岳阳市委思想建设品牌,旨在为盟员搭建一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思想建设平台,同时,也是民盟为市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形式、一个先进文化全民共享的新模式,为岳阳市民提供一个不断加强思想建设、提高文化品位的高端学习平台。

精彩的讲座,听众反映热烈。徐新楚给予了高度评价,“民盟市委的‘民盟大讲堂’为即将打造的‘书香政协’起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引用致公党岳阳市委秘书长谢模满的话说,“如果真要培养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就多举办一些像民盟市委一样的大讲堂。如果想要学习参与度兴趣度高,就多开展一些非政治性,有普适性的文化讲座。如果实在请不到阎崇年,郦波那样的老师,鲍鹏山同样可以。鲍鹏山今天的课比百家讲坛还要发挥得好,我愿意把个中原因归结为岳阳的人杰地灵,民盟大讲堂的宽松环境和现场一丝不苟的氛围。不管什么原因,最重要的是这是一场精神大餐。”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