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申年资兴瑶族“还盘王愿”祭祀礼仪暨非物质文化展演活动隆重举行

2016-11-21 09:58:54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黄鲤娟

三湘统战网11月21日讯(通讯员 黄鲤娟)11月15日,为期三天的2016丙申年资兴市瑶族“还盘王愿”祭祀礼仪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在唐洞街道茶坪瑶族村拉开帷幕。湖南省文化厅非遗处处长陈友材宣布祭祀仪式正式启动,资兴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罗成辉为活动致辞,资兴市委副书记范培顺主持活动启动仪式。

资兴有瑶族人口5000余人,分布在八面山、回龙山2个瑶族乡以及唐洞街道茶坪村、白廊镇杨家坪村、清江镇上堡村、黄草镇长兴村等4个瑶族村。资兴瑶族属过山瑶的一支,相传祖居浙江会稽山,后辗转迁徙来到资兴,在资兴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资兴的瑶族同胞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孕育了多姿多彩的瑶族文化。这些珍贵的瑶族文化遗产内容丰富、底蕴深厚,涵盖了瑶族语言、文学、音乐、舞蹈、手工技艺、民俗民风、民间医药等方方面面。其中,瑶族“还盘王愿”祭典是瑶族社会生活中神圣的祭祖还愿、追朔瑶族历史、祝祷祈福、喜庆丰收的礼仪习俗。举办“还盘王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就是为了将单一的宗教祭祀形式升华演绎成为民族文化与时代精神相融合的积极向上的节庆文化活动。

2002年资兴市茶坪瑶族村首次举办面向社会的“还盘王愿”节庆活动。2006年资兴市“还盘王愿”成功入选湖南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每逢盘王节,该市瑶族同胞都会穿上节日盛装,祭祀盘王先祖,以唱盘王歌、跳长鼓舞等独具地方民族特色的方式追念先祖功德,弘扬和传承先祖奋斗精神,祈求先祖福佑,祈愿天下平安。

资兴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罗成辉说,举办“还盘王愿”是一次瑶族同胞缅怀先祖、弘扬文化,展示形象、结交友谊的盛会,也是一次资兴人民凝聚力量、畅想发展的盛会。期待通过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力促进资兴市民族文化和旅游及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文化搭台、旅游唱戏、产业发展、群众致富的良好局面。

活动现场,“还盘王愿”祭祖仪式揭开了神秘的面纱,长鼓舞、草龙、瑶歌、上刀山、下火海等精彩节目展示了资兴瑶族非物质文化的精髓。热情的瑶族同胞摆下长桌宴,用瑶家特色美食款待四方来宾。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资兴市瑶族文化协会揭牌仪式,进行了民俗文艺表演和篝火晚会,召开了郴州市瑶族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讨会,专家学者们围绕瑶族文化遗产抢救、保护、传承与利用进行了研讨。

中国艺术科技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民俗学会、中山大学、上海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省文化厅、湖南省文联、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的相关专家,郴州市政协原主席、郴州市瑶族协会会长刘广明,资兴市领导沈新军、陈克忠、周耀武等出席活动。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