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动态

中南大学致公党党员、归国华侨段燕文率领团队在抗肿瘤抗体偶联药物开发取得重大突破

2016-12-26 16:09:50  来源:中南大学新闻网  作者:吴硕

三湘统战网12月26日讯(通讯员吴硕)   近日,国际微生物领域权威的mBio杂志在线报道了由中南大学湘雅国际转化医学联合研究院段燕文研究团队及其合作者发现的崭新烯二炔天然产物-天赐米星(tiancimycin)。

研究团队主要专家段燕文教授(右)和沈奔教授

天然产物包括了70%以上的小分子抗感染和抗肿瘤药物,是新药开发的重要源泉。烯二炔天然产物是含有共轭炔-烯-炔结构的抗肿瘤活性超强的小分子化合物。虽然迄今全球仅仅发现了11个该类化合物,但其中已有治疗肝癌的新制癌菌素和治疗复发性急性髓细胞白血病的吉妥单抗已经上市,以及进入我国二期临床的力达霉素。这显示了该类化合物具有极高的成药性。然而自从2005年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科学家报道了从苔藓样品中分离的细菌产生的uncialamycin烯二炔后,尚未有新发现的烯二炔天然产物的报道。

天赐米星对多种恶性肿瘤细胞有超高的活性,超过目前临床一线化疗药物丝裂霉素近千倍。这一原创性成果为我国新药开发提供了成药性极佳的药物先导物。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Newman博士评价该研究是“把基因组挖掘技术和天然产物药物开发结合的典范”。因为用于治疗何杰金氏淋巴瘤的Adcetris?和HER2阳性乳腺癌的Kadcyla?这两种抗体偶联药物分别在2011年和2013年上市后在临床上的巨大成功,今后十年将见证抗体偶联药物的爆炸性增长,预计将有7-10个上市,销售额将达100亿美元。天赐米星由于其超高的抗肿瘤活性,将是抗体偶联药物理想的弹头药物分子,可能真正实现肿瘤的精确治疗。

中南大学致公党党员、归国华侨段燕文率领团队在多个抗肿瘤和抗感染创新药物研发方面成果丰富:2012年,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报道了通过设计、组装和异源表达改进后的微生物基因簇,获得比已知抗肿瘤化合物博莱霉素生物活性优异10倍的新衍生物;2014年,在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报道了六株抗生素平板霉素和平板素的新生产菌株的发现,2016年在Journal of Industrial Microbiology and Biotechnology报道了把平板霉素的产量提升至中试化验证水平。2015年,在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报道了源于抗肿瘤药物先导物leinamycin的前体药物leinamycin E1,对前列腺肿瘤有优异的抗肿瘤活性。这些研究充分显示了该团队天然产物药物开发新模式的巨大潜力。

该研究获得了国家863合成生物学重大项目,教育部111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的支持。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