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民族和宗教>宗教事务

圣辉代表:不能忽视“流光溢彩”里的隐藏“杀手”

2017-03-15 13:15:00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作者:

夜幕降临,摩天大楼灯火璀璨,街边店铺霓虹广告流光溢彩。“不夜”的明亮城市诉说着繁荣的同时,也暗藏隐忧:过度的亮化工程将造成不可逆转的光污染。

“治理光污染刻不容缓,应加强对城市亮化工程所带来的光污染进行综合治理。”今天,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佛教协会会长圣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我国大、中、小城市都相继开展了夜间照明系统的建设,建成一些品位高、质量好、与城市形象相适应的光环境场所,使城市具有更强的时代感,从而增加城市空间的吸引力。

“现代生活离不开城市,但作为人类生活的载体,仅仅让城市亮起来是远远不够的。”圣辉介绍,城市光污染释放出了大量紫外线、红外线,不仅给夜行性动物,萤火虫等生物的生存带来巨大威胁,还对人的身体造成了危害。长时间的接受光污染会使人眼睛胀痛,容易患上青光眼、白内障、慢性结膜炎、角膜炎等疾病。

圣辉认为,城市亮化工程所带来的光污染属非传统污染,公众缺乏社会治理共识;最为重要的是对亮化工程造成光污染的源头预防不足。

“在看到亮化工程对城市的美化作用的同时,一定要高度重视城市亮化工程所带来的光污染问题,加强对城市亮化工程光污染的综合治理,从而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保护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他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措施,对城市亮化工程所带来的光污染实行综合治理。对城市亮化工程光污染的基本情况调查和基础研究,通过划定光环境控制区域加强源头治理,并从光辐射对交通安全、节能环保等的综合影响角度进行立法;加强建筑材料研究,减弱用材对光线的反射、折射方向,在城市亮化工程中推动使用新型生态环保用材。

同时,他认为要明确政府有关部门的职责,加强对城市亮化工程光污染治理的评估、监督、检查,纳入地方政府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指标,对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进行严格追责。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杨柳青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