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别开生面的培训:见证两岸交流项目落地 探讨两岸青年创业就业

2017-04-17 15:12:25  来源:  作者:

 三湘统战网4月14日讯(通讯员 冯可佳)4月7日至13日,全国台联系统处级干部暨优秀中青年台胞培训班在湘举行,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6位台联专职干部及优秀中青年台胞参加。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台联副会长陈杰,湖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谭平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培训班开班仪式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台联副会长陈杰讲话

湖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谭平讲话


本次培训班为期7天,邀请到众多名师名嘴,就国际格局、台海形势、湖湘文化、区域经济等授课。与以往不同的是,培训班的行程中安排了别开生面的现场教学课程:赴韶山接受党史教育,赴郴州见证两岸交流项目落地并就两岸青年创业就业课题座谈交流。

韶山接受党史教育

“韶山之旅,让我完成了一次自我审视。在这红色的革命圣地,感受到了先烈为革命事业所做出的努力,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学员们如是说。

毛泽东同志铜像广场前敬献花篮

见证两岸交流项目落地

4月11日上午9点整,培训班全体学员与全国台联、省委统战部、省台联、郴州市委统战部、市台办、苏仙区委统战部、区台办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和同志一道,共同见证“台湾农业精品园”一期项目“宝鼎香台湾原住民特色风味餐厅”开业。

开业之前,台湾原住民议事联盟的50多位头目长老,按照他们的古老传统,举行了盛大而隆重的祈福仪式,祈求项目合作顺利,祈祷两岸和平发展。

祈福仪式现场

祈福仪式现场

作为合作项目台湾方面的代表,台湾原住民议事联盟主席根志优在揭牌仪式上饱含深情地说:自从2008年我第一次来大陆,就在思考如何让我们台湾原住民的族群与大陆合作,这个梦我们做了10年。这些年我带领我的族人们走过很多地方,直到今天,梦想的种子终于发芽。我真的非常激动也非常感恩,因为项目的落地实在来之不易!感恩所有为项目付出努力的各位领导和朋友们,也期待这粒种子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我也相信,只要我们大家一起携手共同努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一定能够实现。

受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台联副会长陈杰的委托,全国台联台胞部副部长高伟在致辞中说:“台湾农业精品园”是台湾原住民议事联盟16个族群的百余户家庭集体参股,与我省台胞曹显鸿共同建设投资的项目。这是台湾岛内首次以少数民族群体的名义与大陆企业建立经营合作关系,在全国具有首创性与示范性,意义深远。可以说,这既是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有益探索,也是两岸青年台胞创业就业的特色平台,还是台湾少数民族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必将对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和两岸民众福祉产生深远影响。希望项目双方精诚合作,为两岸经贸合作提供新的成功范本。

全国台联台胞部副部长高伟致辞

共同为宝鼎香台湾原住民特色风味餐厅揭牌

探讨两岸青年创业就业

见证开业仪式后,培训班学员代表与项目合作双方、全国台联、湖南省台联、郴州市、苏仙区有关部门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围绕如何促进两岸青年台胞创业就业,特别是合作项目下一步如何做大做强,大家畅谈体会,深入探讨。郴州市政协委员、苏仙区政协常委、莲山庄园董事长曹显鸿说:项目长久持续运营最需要守住的是人无我有的核心优势,希望进一步引入台湾少数民族的特色物产,厚植台湾元素,获得更广阔的商机。台湾原住民议事联盟主席根志优说:大陆少数民族政策在全世界都很有优势,台湾少数民族很羡慕大陆的少数民族政策,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希望到大陆发展,甚至结婚生子,希望通过项目以点带面,促进两岸真正融合发展。浙江、上海等地学员结合实际,分享了很好的经验做法。

座谈会现场

座谈交流后大家合影留念,留下“两岸一家亲”的共同见证与美好记忆。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