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统一战线优势 推动多党合作事业 民主党派“大调研”成为统战名牌

2017-05-03 10:03:06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陈敏

三湘统战网5月3日讯(通讯员 陈敏)5月2号下午,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专题听取了各民主党派今年专题调研成果汇报,他希望大家进一步深化调研成果,凝心聚力,乘胜前进,再立新功,助力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岳阳市委副书记李爱武主持汇报会,岳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熊炜汇报了市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市委领受课题任务后所做的工作,市领导徐新楚、向伟雄、唐道明、王瑰曙、谈正红、万岳斌、李为、刘晓英、李平、方争奇等出席。

“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成果。今年新年上班第一天,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同志到民主党派机关开展“新春第一访”,主持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邀请各民主党派市委围绕产业园区建设、交通建设、港口建设、脱贫攻坚“四大会战”和“1 4 2”区域中心城市圈、河湖连通工程、棚户区改造进行专题调研,真正找到“短板在哪里、问题是什么,寻求解决的方法,形成有针对性、操作性强的调研成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2月4日,由统战部牵头协商,7个课题交办给7个民主党派,下定任务书、排定时间表;从25日起,各民主党派纷纷召开专题会议,聚党派精兵良将、专家学者成立专题调研组,迅速制定调研方案,紧锣密鼓组织开展了上门走访、实地考察、座谈研讨、征求意见等系列活动,有的民主党派还到外地专门进行了学习考察、出门取经,在3月底前就全部完成了调研任务。330日,统战部又牵头召开调研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各民主党派和调研报告涉及部门全部参加,推动进一步修改完善调研成果。经过几易其稿,在46日,各民主党派正式向市委交出了调研成果答卷,并印刷成册,同步还准备了PPT

会上,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市委分别汇报了各自的调研成果,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当前中心工作建言献策。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针对意见建议作了表态发言。

胡忠雄认真听、仔细记,不时就具体问题与调研组成员交流探讨。他指出,此次会议既是一次汇报更是一次成果展示,既是一次交流更是一次政治协商。一直以来,各民主党派市委依托自身智库和视角,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凝心聚力,与市委、市政府同唱“一首歌”,在参政议政中弘扬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气神,为推进全市民主政治建设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胡忠雄强调,此次7项专题课题调研,都是重大民生工程,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各民主党派市委紧紧围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这一主旋律,深入调研,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成果,很有价值、很有成效,值得充分肯定。希望各民主党派市委瞄准课题,主攻调研,做好“专”、“精”的文章,不断丰富完善调研成果。全市上下要按照一盘棋的思路,上下互动、部门联动,形成广泛共识,切实将调研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去,在加快发展中凝聚更广泛的力量。(摄影 许锐武)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