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时评

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贵在“相融共生”

2019-08-02 15:18:02  来源:红网  作者:曹海燕

  5月9日至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湖南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做好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换届工作,实现新老交替基础上的政治交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要探索创新网络统战工作,加强对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的思想引导,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网络统战工作的探索创新,是当前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要持续加强研究的重大课题,更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领域。毕竟,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突飞猛进,数字化的时代早已到来,各行业领域基本都在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聚合、互动而整合资源或优化布局,每一个人越来越离不开网络,越来越依赖网络,“网络化生存”切切实实是我们生活工作的真实写照。并且,进一步随着新兴技术的不断升级,网络“部落化”的特征日益显现,人们因共同的兴趣爱好、生活经历等,形成一个个比较固定的圈子。

  在某种意义上,基于这些网络化、数字化生存的趋势与特征,网络统战工作所涉及的面变广,所接触的群体更加多元,所要采取的方式方法也将趋向复杂。这就需要我们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探索出更有效的方式形式,比如利用微媒体、移动客户端、网络论坛等多种平台,阐释宣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策划主题活动或召开网络座谈会,建立与网络大“V”、意见领袖的互动交流,引导他们发出推动社会进步、有益于各个社会团体团结奋进的“好声音”。近年来,湖南省统战工作在这方面进行诸如有益有效的尝试,正如新华社等媒体报道所言,湖南通过三湘统战网、三湘统战微信公众号、红网及时刻新闻客户端等网络平台,凝心聚力汇集正能量,取得不错的成效。

  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当认识到,无论网络统战工作多么复杂多变,都要“不忘初心”,“从心出发”与网络意见领袖们交心做朋友,通过网络平台凝聚各个群体的无限智慧,这是网络统战工作该当遵守的重要准则。因为形成同心同德的和谐环境,显然会有益于统战工作利用网络平台收集网络舆情,用足用好“主阵地”回应网上声音,改进统战工作的策略方法,提升网络统战工作的效率与价值,充分有效地发挥网络平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统战功能。

  总之,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前提下,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贵在“相融共生”,当从适应网络、掌握网络平台规律入手,团结带动广大的网络名人、大“V”,为他们提供资讯、互动等服务,引导他们发挥自身的知识优势。无论是不断适应网络发展趋势,为广大网民打造出跟上传播技术发展节奏的新平台,还是通过网络平台与广大网民、大“V”们打成一片,营造积极向上的网络舆论生态,都要熟悉与规范网络互动交流的规则,转变理念,从心出发真正“融进去”。

  编辑:徐箐梓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