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机关党建>党建工作

“一进二访”助力精准扶贫

2017-05-27 15:19:27  来源:民主党派行管办  作者:李汉

三湘统战网5月27日讯(通讯员 李汉)为落实全省统一战线聚力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525日至26日,民主党派省委机关行管办干部职工一行10人来到安化县江南镇黄石村开展“一进二访”暨精准扶贫调研活动。

两天一晚的活动中,行管办一行实地查看了黄石村近两年面貌改善情况、黑茶产业发展情况,看望了行管办结对帮扶的贫困户,与省委统战部驻村扶贫队、黄石村干部座谈交流该村精准脱贫现状,并入住到农户家中切身体验村民生产生活情况。 

    

查看黄石村贫困户动态管理栏

与黄石茶叶合作社负责人交流

近两年来,在省委统战部的精心帮扶下,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和黄石村村支两委干部的不懈努力下,黄石村面貌发生了喜人变化。大家感受到,整村脱贫工作推进离不开后盾单位的坚强支持,离不开群众尽早脱贫致富的坚强决心和动力,离不开中央的好政策。

在行管办帮扶对象黄后兵家里,破旧倒塌的房屋旧址上一栋新楼房正在紧锣密鼓地修建之中。早年,黄后兵因遭遇车祸导致瘫痪,卧床已近十年。其妻王开红因几次患病身体较差,只能依靠编织茶篓维持生计,家中还有一位80岁老父亲和辍学在县城学汽修的儿子黄旭。行管办一行为该户送去慰问金,并叮嘱他们要合理安排建房进度。对于如何帮助该户如期脱贫,行管办与扶贫工作队商量,拿出了具体措施,尽快推进。一是扶贫工作队会帮该户争取危房改造指标,争取项目资金;二是行管办想方设法筹措部分资金为该户建房提供一定帮助,周边村民也会提供一些劳力支持,保证其住房不愁;三是行管办和扶贫工作队帮黄旭寻找更好的技能培训机会,使其尽早获得工资性收入,确保家庭人均收入超过脱贫线。最后,行管办一行与黄旭进行了深入交流,勉励其从家庭实际出发,学精学透汽车修理技术,以成熟心智早日担起家庭重担,改变困难现状。

与黄后兵家人商定帮扶计划

傍晚,行管办一行分两批入住黄石村农户家中,和村民同吃同住,并帮助村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热情好客的黄石村民将家中最好的房间拾掇的干净舒适,迎接他们的到来。健谈的村民还和一行人分享了茶叶加工技艺和茶叶等级辨识等茶产业知识。

与入住农户交流茶产业生产工艺

活动结束后,行管办一行表示收获颇丰。主要体现在:一是深受教育。通过访贫问苦,和结对帮扶户面对面、心连心深层次交流,给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基层实情课,他们深刻感受到基层群众生活的艰辛和不易;扶贫工作组驻扎农村的实干作风、承担脱贫工作重压的担当精神、夜以继日坚守在扶贫岗位上的奉献精神,激发了大家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二是感受变化。通过走访交流,和村民同吃同住,干部职工深刻体会到省委统战部驻村帮扶两年来黄石村面貌的改观,村民意识水平的提升,深刻地感受到精准扶贫政策的重大现实意义。三是增长见识。干部职工对安化县茶产业生产工艺和加工流程有了一定了解,对“茶旅融合”产业链开发有了较为直观的认识。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