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新闻中心>市州动态>张家界

桑植举行首届白族 “栽秧会”

2017-06-09 16:13:52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

(栽秧会现场)

三湘统战网6月8日讯(通讯员 葛选章 黎治国)6月5日上午九点许,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场以“弘扬民族文化,培育壮大农村产业;传承农耕文明,加快推进精准扶贫”为主题的首届白族农耕文化节“栽秧会”热烈举行。

700多年前,桑植的白族始祖谷均万、王朋凯、钟千一等人落户芙蓉桥、马合口等地,开始在澧水之源繁衍生息。如今,全县白族人口达13万余人,成为仅次于云南大理的全国第二大白族聚居区。其中白族仗鼓舞、游神、霸王鞭、九子鞭等多彩的白族艺术,以及白族“上九庙会”、“三月三”等民俗活动,成为张家界旅游文化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合群村是芙蓉桥白族乡的典型贫困村,与云南大理周城同属一个根,2012年2月结成姊妹村。近年来,合群村与周城村相互协助、彼此尊重,并利用白族民俗文化资源优势,依托特有的民族文化风情来打造民族文化品牌发展旅游业,两地人民齐头并进,过上了殷实富足生活。在“栽秧会”仪式上,合群村党支部书记钟白玉介绍了举办“栽秧会”的目的和意义,她说,为“传承白族文化,加深姊妹情深”,合群村邀请了姊妹村云南大理周城,通过白族“栽秧会”这一传统节日活动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同时,传承白族文化特色,着力发展优质再生稻农业,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产业促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

“白族先民用特有的文化方式,使紧张繁忙的生产劳动成为一种快乐,使繁忙的水稻栽种活动充满节日气氛。衷心祈愿四季平平安安,日子红红火火。”姊妹村云南大理周城党支部书记张全金在仪式上说,“栽秧会”是独特白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份,也是中华文化宝库的组成部分,进一步抢救、保护、传承和发掘白族“栽秧会”这一农业文化遗产。并以传承交流为契机,多加强合作与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相互提携,共同提升基础,增进两地之间的交流与理解,共同繁荣发展,使文化异彩纷呈。

“开秧喽!”简单仪式后,随着哨声令下,插秧比赛正式开始。只见在一田垄之隔的人工插秧赛区,来自村40多名插秧能手挽起裤腿、卷起衣袖,赤脚站在水田中同场竞技,比拼传统插秧技能。

比赛现场,随着岸上的加油助威声,选手们一起一落的插秧动作快如机械。不到20分钟,近2.5亩赛区秧苗整整齐齐,迎风挺立。其中一名选手高兴地说:“今天感觉非常开心,劳作者身累而心乐。”

这边比赛高潮没减,那边台子热闹起来。只听到舞蹈音乐响起,身穿白族服装的表演者纷纷登台露相,随着歌舞跳起来,先后分别表演了耍龙调、绕三灵、九子鞭舞等,真执表达了双方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

表演后,为获奖选手颁奖。休息片刻,张全金告诉记者说,白族栽秧会在发展演变历史过程,勤劳、智慧的白族人民创造出了大量的诗歌、文字财富。这些文化载体使得现在的人们可以通过对其进行整理、研究,从而窥见古时大理地区高度发达的农耕文明的发展过程。对我国农耕文明发展、习俗、演变等方面的研究也具有极高的价值。明代大理白族诗人杨士云在《栽罢》一诗中写道:“栽罢田头脱笠蓑,浊醪辛苦味偏多;醉余濯足盈归路,争唱田家踏踏歌。”真实地再现了“栽秧会”的欢乐景象。

据合群村党支部书记钟白玉介绍,通过原乡、原俗的白族农耕体验,引导和鼓励村民致力打造美丽乡村、因地制宜开办农家乐,推出合群村院落白族休闲旅游概念,让合群村白族农耕院落休闲体验游成为桑植乡村旅游的又一名片。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