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动态

万水千山总是情,重走红岩铸同心

2017-07-20 21:30:36  来源: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  作者:

三湘统战网7月20日讯(通讯员 唐洁)重庆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为巩固壮大统一战线、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做出过重大贡献,八年抗战期间,重庆作为国民政府的战时首都和中共中央南方局所在地,这里是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整个中华民族团结抗战的重要政治舞台,是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前哨地。

7月12日至15日,在校党委统战部组织下,湖南师范大学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党外知识分子等30余人前往民主党派发源地重庆参观学习。亲身感受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风雨同舟、相濡以沫的光辉历史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党的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谱写的辉煌篇章。

真情:体验革命文化,萃取红岩精神

“他年凯旋高歌时,红岩即是众人家”这是在饶国模故居的石碑上刻写着的字,弘扬红岩精神,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党外知识分子用真情在感知、在萃取。从渣滓洞监狱旧址开始,党外知识分子先后参观了白公馆监狱旧址、桂园、曾家岩50号周公馆以及八路军办事处旧址等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切身感受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全面了解统一战线的强大力量,更深切体会到和谐幸福的来之不易。

“此地英雄留胜迹,红岩异日放光芒”,昨天,无数红岩精魂为革命拼搏,流血流泪;今天,统战人士认真听讲解、观遗物、作记录,深深为革命志士坚定的信仰和不屈的意志而肃然起敬;明天,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统战人士将为“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出力、卖力。

深情:直面党派历史,感悟励志中华

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陈列展示了中国八大民主党派以及无党派人士、全国工商联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与时俱进的发展历程。作为此次异地教学的重要活动地,陈列馆以真实的图文再现风雨岁月中的党派历史,无数中华儿女为国而战的励志故事震撼人心、启发前行。四层展厅,一楼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展区为主,其他三层楼涵盖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展区、中国民主同盟展区、中国民主建国会展区、中国民主促进会展区、中国农工民主党展区、中国致公党展区、九三学社展区、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展区以及无党派展区等。

由古溯今,近距离地深入了解党派历史增强了党外知识分子的亲切感、认同感、归属感,入骨深情,同时凝练了其“同心”共识。

悲情:回顾峥嵘岁月,沉淀民族情怀

革命年代,多事之秋,民族情绪高涨,统一愿望成为共识。回顾那一段峥嵘岁月,重庆社会主义学院邓凌副教授立足本土,“重庆与民主党派”为中心,从“抗战时期重庆的政治生态”开始,到“四个民主党派在重庆的建立”,再到“民主党派在重庆的主要爱国民主活动”,为湖南师范大学党外知识分子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讲座,进一步加深了党外知识分子们对统一战线重要性的认识。借用孙文先生“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开讲,邓凌结合大量带有悲情壮志色彩的历史史料与图片信息再现了抗战以来的真实重庆,特别强调了人民意志的伟大性。如她所言,统一战线作为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之一,证明着作为中间力量的民主党派倒向哪边,胜利自然也就倒向哪边。

豪情:交流实践教学,凝聚统一战线

重庆异地教学期间,为检验参观与学习的成效,给有所思有所想的学员们提供交流平台,湖南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组织了一场有实效、有意义、有特色的重庆茶馆座谈会。各位培训学员结合此次异地教学获得的历史经验优化认识,精炼思考,豪情壮志,重新分享心得体会、积极建言献策,为湖南师范大学统一战线未来的发展建设提供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民建师大主委李军教授在对此次红色活动表示高度认同之时,提出“将国家政治前途与经济建设相结合,将历史与现阶段工作相结合”,为如何从宏观和微观中把师大建设推向未来提供思路见解。九三学社主委唐承丽教授对此次异地教学深有感慨,即收获了两个认识,一是加深了对九三学社发展历史的认识,二是对其他民主党派的历史源革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此次活动是该校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系列重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战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同心”统战工作品牌而精心设计、组织、实施的。万水千山踏遍,留下的无论真情、深情、悲情还是豪情,总是情;重走红岩之路,收获红岩精神、人民意志、爱国情怀,初心不改;凝心聚力铸同心,携手共圆中国梦。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