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社会服务

助力教育扶贫 通道50位贫困学子圆梦

2017-09-01 09:35:47  来源:三湘统战网  作者:蒋文明

三湘统战网8月30日讯(通讯员 蒋文明)830日,民建 “思源·佑华教育移民子鹰班”在通道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举行开班仪式。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建湖南省委主委、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省委专职副主委罗亚军,怀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毛健刚、怀化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尹双云,民建怀化市委主委、市司法局副局长肖莉杏出席仪式,怀化市委常委、通道县委书记印宇鹰主持仪式。

开班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赖明勇主委向通道侗族自治县民建“思源·佑华教育移民子鹰班”授班旗,佑华公益基金、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高桥大市场社区、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等爱心单位和企业向民建“思源·佑华教育移民子鹰班”捐赠学习和生活用品。通道侗族自治县政协副主席、教育局长曾顺元向爱心企业代表敬献锦旗。

仪式上,赖明勇对“思源·佑华教育移民子鹰班”开班表示祝贺,对为这次开班而作出努力和贡献的同志表示感谢。就如何办好 “思源班”提出几点希望。他希望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将资助和帮扶“思源班”作为参与统一战线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发挥紧密联系经济界的优势,加强与“思源工程”基金会、爱心企业、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的联络合作,力争更多的公益项目和资金落户湖南;希望通道县各相关部门和承办学校本着对通道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做好“思源班”的各项组织管理工作,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孩子们身上,把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对通道人民的关爱传递给每一个学生;希望受到资助的同学们珍惜爱心人士的殷殷期盼,奋发向上,展翅高飞,争取以优异的成绩、过硬的本领奉献社会,报效祖国,并把爱心不断传递下去。

开班仪式前,省、市领导还考察了“思源班”教室、宿舍和食堂,并对通道一中办学条件和教学管理表示满意。

思源教育移民项目是由民建中央,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发起并实施的教育扶贫公益项目。旨在通过资助偏远山区的贫困小学毕业生到城镇中学寄宿就读,接受更规范、良好的教育,增强其综合素质,从而带动贫困山区民众走出大山,迁移到乡镇或县城生活,同时达到保护生态资源和恢复生态环境的目的。“思源教育移民班”每班招生50人,为每生每年提供2000元助学金,直至初三毕业。截至目前,已分别在凤凰、麻阳、石门、新化、桑植、古丈、安化等武陵山片区贫困县开办了18个“思源班”,资助了900名家庭贫困的优秀小学毕业生。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受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2014-2017年毕业的500名学生,有418人考入重点高中,67人考取小教大专班,其余15人被中职院校录取,无一人辍学。麻阳县富洲中学2012级“思源班”的舒家璇同学,2015年以怀化市中考第一名的成绩被长沙县实验中学录取;新化县上渡办事处学校2013级“思源班”的方莹同学,去年也以高分被长沙南雅中学录取,成为同年级学生中的佼佼者。“思源班”办班模式打造了湖南民建“教育扶贫、生态移民”的社会服务品牌,探索了一条教育扶贫与生态移民相结合的扶贫新路径。今年,民建省委决定继续实施“思源·教育移民计划”,在通道、麻阳、桑植、古丈继续开办5个“思源班”,资助250名贫困学生进县城就读。除通道一中“思源·佑华教育移民子鹰班”外,9月份,民建省委还将在麻阳富洲学校、桑植县贺龙中学、古丈县一中澧源镇中学举行“思源教育移民班”开班仪式。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