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多党合作>参政议政

王仁祥率课题组赴浙江调研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和新能源有效并网消纳

2017-10-18 16:56:22  来源:  作者:黄佳佳


三湘统战网10月18日讯(通讯员 黄佳佳 皮艳玲)10月11日至13日,省人大常委、九三学社社省委专职副主委王仁祥率课题组一行赴浙江就“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新能源有效并网消纳研究”课题开展调研,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风能发电项目和我国首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进行考察,并与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座谈。九三学社浙江省委秘书长、调研室主任过维雅,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副主委、余杭区政协副主席赵喜凯,九三学社舟山市委专职副主委陈康翔等陪同调研。

11日,调研组在杭州市考察了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杭州汇萃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和企业。随后调研组来到“梦想小镇”,与创业者交谈,了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现况及问题、政策法规落实情况、政府投入和金融支持等。

“梦想小镇”是响应国家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依托杭州未来科技城打造的全国互联网创业基地,涵盖互联网创业小镇和天使小镇,互联网创业小镇重点鼓励和支持“泛大学生”群体创办电子商务、软件设计、信息服务、集成电路、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动漫设计等互联网相关领域产品研发、生产、经营和技术(工程)服务的企业。


下午,课题组在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会议室召开“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座谈会。浙江省科技厅、省经信委等单位的同志参加。九三学社浙江省委专职副主委、监督委员会主任马永信出席会议。调研组就浙江省有关职能部门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经验、当前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瓶颈,存在的问题及建议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探讨。

12日,调研组考察浙江精工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并在该公司召开座谈会。精工能源集团是以光伏及新能源相关投资为主,同时拥有区域能源建设、购售电业务、节能服务和能源物联网等五大产业板块的综合性能源集团公司。与会人员就新能源的需求状况和新能源的生产、传输、使用各环节情况、新能源开发利用装备制造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王仁祥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指出,随着常规能源的有限性以及环境问题的日益突出,以环保和可再生为特质的新能源是整个能源供应系统的有效补充手段,也是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的重要措施。“新能源有效并网消纳研究”课题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当前新能源开发利用中存在市场化机制缺失、电力结构不合理、弃风弃光现象和消纳等问题需要予以解决,调研组将进一步形成切实可行、能有效促进相关问题解决的建议。


13日,调研组在舟山考察了浙江能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舟山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并向舟山市发改委的同志了解有关情况。舟山市拥有非常丰富的风能、潮汐能、潮流能以及海底油气等资源,早在2010年舟山就被列为浙江新能源推广应用综合示范基地。舟山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是世界上首个五端柔性直流输电网络。工程总投资41.4亿元,具有世界上端数最多、同级电压中容量最大、供电系统稳定性高、扩展性大、兼容性强、控制系统最复杂、设备100%国产化等特点。柔性直流输电系统的建设极大改善了舟山电网的稳定性,增强了风电等新能源的消纳能力。 

湖南女子学院教授刘向阳、长沙胜昊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江岸、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发展策划部处长何红斌、国家电投集团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湖南事业部副主任孙韵华、湖南远能泰新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亚妮、九三学社省委参政议政处处长吴国寰等参加了调研。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