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故事

小平应邀打桥牌 赢得海外赤子心

2018-01-09 16:24:56  来源:上海统一战线  作者:
1981年,世界桥牌记者协会给邓小平颁发桥牌荣誉奖,称他是世界上对桥牌贡献最大之人。
邓小平同志酷爱桥牌,并有高超的牌艺。桥牌女皇、美籍华人杨小燕第一次见到邓小平同志,是在1981年的3月4日晚上。当时一起参加会见的还有美籍华人翁心梓夫妇。翁心梓是国民党元老翁文灏的侄子,在纽约万源公司任董事长,翁的夫人李道基是清朝大臣李鸿章的曾孙女。小平同志会见这三位美籍华人,并同他们一起打了三个多小时的桥牌。
杨小燕是3月3日乘飞机由美抵京,作为总领队来参加上海第一次国际桥牌友好邀请赛的。她和翁心梓提出希望在京期间与邓小平同志会一次面,或打一次桥牌。中国桥牌协会主席荣高棠把他们的要求立即向邓小平同志作了汇报,邓小平同志欣然应求,定在4日晚上与他们一起打桥牌。消息传到宾馆,他们都异常兴奋。最激动的要算翁夫人了,她整整花了半天时间,跑遍北京的书店,到处去寻觅《邓小平选集》,可是,当时《邓小平选集》尚未出版,最后她便买了《周恩来选集》上、下卷。
4日下午五时,荣高棠同志为美国桥牌队举行欢迎宴会。翁夫人打开《周恩来选集》下卷,忙碌地叫大家在扉页上签名。宴会后,他们兴冲冲地赶到了养蜂夹道体育俱乐部。
8时许,邓小平同志神采奕奕,面带笑答地步入大厅,说:“欢迎,欢迎,欢迎大家。”
翁心梓接过话题:“久闻您牌艺很高,今天有机会和您同桌打牌,感到万分荣幸。”
小平同志笑出了声音,谦逊地说:“太夸奖了,你们才是世界名将,与你们一起打牌,我的身价也高了。”
话音一落,笑声四起,气氛是那样亲切、融洽、活跃。这时,荣高棠同志轻轻地说了一声:“打吧!”并安排邓与翁结对,杨小燕与北京知名桥牌手丁关根(现任铁道部部长)搭档。杨小燕微微一笑,似乎也有点一本正经地说:“我提个意见好吗?”小平说:“行!”杨说:“我们回来一次不容易,与您打牌更不容易,能不能我和您结对?”小平操着浓重的四川音:“好嘛!这样会更能提高我的牌艺。”接着杨又问小平同志使用何种叫牌法?邓回答说:“当然要精确叫牌法喽!”
这晚,大家的牌兴很浓,一直打到11点多。当邓小平同志向大家告别时,预有准备的翁心梓夫人,急速地从皮包内取出《周恩来选集》上卷,双手递到邓小平同志面前,恭恭敬敬地鞠了一躬,请邓小平同志在扉页上签名留念,小平欣然命笔,写下了苍劲有力的“邓小平”三个大字。此时,杨小燕似乎感到很懊恼,因为她没有这个准备,但这个机会是不能错过的。她在手提包里寻找起来,终于找到了她丈夫开办的轮船公司的介绍书,邓小平同志亦在这介绍书反面签了名,杨小燕满意地笑了。
杨小燕、翁心梓兴致勃勃地告别以后,总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逢人便说:“桥牌就是一座桥,把成千上万的海外赤子之心与伟大祖国的命运连结在一起了。”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