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湘统战网>统战故事

从“第三党”到参政党

2018-01-11 16:16:37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作者:
中国农工民主党,很多人误以为是农民和工人组成的党派,甚至是农民工组织。
《中国农工民主党章程》规定,中国农工民主党是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由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组成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但“农工党”名称的由来,的确与农民运动有关。1947年,农工党人就改党名一事征求周恩来意见,周恩来说,邓演达先生组党的初衷是搞农民运动,建议改成“中国农工民主党”。
让蒋介石恐惧的“第三党”
邓演达,国民党左派领导人、孙中山的忠实追随者,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创始人、坚定的革命者,曾先后担任黄埔军校教练部副主任兼学生总队队长、教育长等职,北伐战争期间任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主任。
孙中山曾把亲笔签名的照片赠予邓演达,还专为他书写了一副对联:“养成乐死之志气,革去贪生之性根”。
邓演达是孙中山“三民主义”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的忠实拥护者,他不能容忍国民党右派对大革命的背叛,决定建立新的革命政党,继续完成孙中山开创的革命事业。
1930年8月9日,邓演达在上海主持召开了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定党名为“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提出“解放中国民族,建立平民政权,实现社会主义”的政治纲领。
外界认为,临委会既反对蒋介石的独裁统治,又不赞成中国共产党当时组织的工农起义、建立农村根据地的做法,因此被人们称为“第三党”。
临委会开展的军事准备和组织、宣传工作对蒋介石政权造成极大威胁。特别是,邓演达强调“军事第一”,将武装斗争作为夺取政权的根本手段。他亲自指导组建“黄埔革命同学会”,利用其与国民党军队的历史关系及蒋介石嫡系与非嫡系的矛盾,在国民党军队中进行联络和策反工作。陈诚、陈铭枢、杨虎城、邓宝珊、冯玉祥、阎锡山等10多位军事将领,或亲自、或派代表到上海与邓演达联系,有的表示愿响应配合邓演达起义,邓宝珊等还加入了农工党。
“第三党”引起了蒋介石的恐惧。蒋介石悬赏30万元缉捕邓演达。1931年8月,由于叛徒出卖,邓演达不幸被捕。蒋介石亲自找邓演达谈话,许以高官厚禄,都被邓严词拒绝。当时,黄埔军校历届毕业生联名写信要求释放他们的邓教育长,这使蒋介石大为震惊。1931年11月29日,年仅36岁的邓演达在南京被秘密杀害。
曾与中共一起战斗
农工党是在中国大陆成立最早的民主党派。从建党到新中国成立,主要经历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三个重要的历史时期,农工党自身也经历了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时期(1930年~1935年)、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时期(1935年~1947年)和中国农工民主党时期(1947年~1949年)三个历史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农工党是唯一开展了抗日武装斗争和反蒋武装斗争的民主党派。
邓演达殉难后,黄琪翔等农工党人继承邓演达遗志,策动19路军发动“福建事变”,建立与蒋介石政权对峙的人民革命政府。
“福建事变”失败后,农工党继续奋斗,逐步确立了同中国共产党密切合作的政治路线,积极努力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贡献。
解放战争后期,农工党开展了在中共领导下的“新军事运动”,积极组织武装斗争、策反蒋军起义、搜集军事情报、破坏蒋军作战、组织护厂护校,直到迎接人民解放军。
农工党党员、江苏江阴要塞炮台台长吴钟奇在解放军渡江的关键时刻率部起义。农工党党员章培毅、张孟晋、黎又霖,同共产党人一起被关押在重庆的“渣滓洞”“白公馆”,重庆解放前夕,被国民党杀害。
2012年12月,中共中央在致中国农工民主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词中专门提到:“中国农工民主党具有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1930年成立以来,一代又一代农工党中央领导人带领广大成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团结奋斗,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走过了不断追求进步的光辉历程。”
1948年5月5日,农工党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自觉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兢兢业业的参政党
新中国成立后,农工党从一个成员构成比较复杂的民主党派,发展为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环境保护领域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界别的民主党派。
农工党十五大以来,根据中共十八大提出的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发挥自身界别优势,把促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作为工作主线,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许多建议被吸收到国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重要规划和职能部门工作中,在党和国家重大决策中发挥了实实在在的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3年,农工党报送的《关于积极应对区域灰霾污染的有关工作建议》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
在2015年8月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农工党提出“十三五”时期全国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的目标,这一建议被《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吸收采纳。
 来源: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
投稿邮箱:hnsxtztg@sina.com
联系邮箱:hnsxtzlx@sina.com